緩慢時代的恭敬之心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29日

【明報專訊】總覺得這個時代比較悲哀,失卻了那麼多等待的浪漫與恭敬之心。

不是嗎?社交平台與各種apps很快就看到對方收悉你的信息沒有,何時在線何時離開,網上足迹足以讓我們偷偷估算別人的日常,每個人都被捲進急速的漩渦裏,守候一段感情與否兩三周就見真章,那些累月積年的摸索與等候早沒有了。

愛情以外,時裝行業一樣曾經極度依靠這種距離與恭敬,無論是可躋身進時裝周觀眾列的優越感、限量版搶先獲得的愉悅、還是那些生平神秘而勾引你一再窺探私隱的設計師們……而現在,Margiela的隱居式神秘再也不能複製了。

時裝周公開售票 專業不再罕有

距離使一切美好,而且更昂貴。愛情如是,時裝更如是,所以那麼多人前赴後繼,付出那麼多獲取心頭好。但這一切除了少數像「撞鬼」般的由天注定和真愛,大多數時候暗地裏都有算式操縱,以「稀有難獲」營造一時的欲求與渴望。

但當這種以崇拜與距離為主線的幻象變成最淺白的交易時,遊戲的手段大概就見底了。比如說,時裝周快到,倫敦迎來新變革,英國時裝協會將向公眾發售倫敦時裝周其中兩天的門票,前排票價二千多港元,無關品味與身分,購票就可成座上客。

說是變革,其實也掀不起多大風浪了。同樣是倫敦,4年前的9月,Burberry首創於閱後即焚的Snapchat直播整場fashion show,全球觀眾同步,遠離show場的blogger不用等待第二手消息,與專業時裝編輯、評論員站在同樣的時間線上。

從前慢 時代卻愈轉愈快

也別忘記,也是那兩三年,時裝編輯與blogger掀起罵戰,一方力求保持時裝產業多年來營造的專業與「稀罕」特性,blogger則演示何謂遍地開花、我的時尚由我創。但由時裝編輯到blogger攻佔時裝周,經歷了數十年,而由blogger穩坐時裝周首排座椅到向公眾開售時裝周門票,不過三數年。

想起木心有首詩叫《從前慢》,詩題說的是慢,但與緩慢相關的卻並不只是時間。詩開首就說「記得早先少年時/大家誠誠懇懇/說一句是一句」,誠誠懇懇,那是緩慢時代的珍惜之心,因此「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從前的鎖也好看/鑰匙精美有樣子/你鎖了人家就懂了」,而現在,那種緩慢的美好、因距離而產生的恭敬之心都被慢慢消磨掉了,你鎖了,別人也不一定懂,說不定轉頭就換鎖了。誰叫時代快了,一切都愈給愈多,都需要更大的刺激才有更大的感覺。

文:方太初

www.facebook.com/fongtaichorr, IG:fong_taichor)

相關字詞﹕倫敦時裝周 時裝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