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二汶:守護心中信仰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22日

【明報專訊】問林二汶,有沒有一首歌,可用作形容盧凱彤,「無。無一首歌夠佢好」。5秒之後,繼續下一道問題,很明顯,她將她藏於心底裏。她重申,對於她的離世,永遠都不會覺得OK。但正正這個不OK,令她從中領悟更多,更珍惜音樂、珍惜創作、珍惜身邊所有人和事。二汶分享最近發布的新歌《最後的信仰》,訪問中她吐出一句很完整陳述自己現狀的說話:「遇上悲傷險阻,也得守護心中信仰。」這是歌曲的主旨,也是二汶的堅持,慰藉當下的一眾香港人。

Profile

林二汶(Eman Lam)

香港音樂女歌手、節目主持人、演員。去年憑藉專輯People Like Us獲得華語金曲獎的十大華語唱片,與岑寧兒合唱的歌曲《銀髮白》則獲得年度粵語歌曲獎。除了音樂創作,她更喜歡透過文字與圖像表達自我。■

1. 新作《最後的信仰》的靈感是什麼?

曲在10年前誕生,由藍奕邦作。詞則在去年7月完成,由林夕填。信息很直接,不談這兩個月的香港,過去或未來,生活於這片土地的港人本已有很多隱憂,樓價高企、大學畢業找不到理想工作、上不了車……就如我,入行19年,你見我是否順風順水?特別有成就?才不。但若然如此便不再選擇相信音樂的力量、不再相信音樂能表達自我,將所有信念擱置,我大概不會再唱歌了,因此堅持信仰很重要。這首歌的歌詞,願大家也能對號入座,拎幾句用得着的走。就算生於最壞的時代,所有東西也有終點。

2.你如何定義創作?

創作是一個反應。我目睹這個畫面,會作出什麼反應,再到實踐這個反應,這就是創作的整個過程。因此,創作並非無中生有,而且入行已久,音樂給予我很多答案,甚至與創作人的對談中,讓我找到不少創作的可能。

3.你認為時裝與音樂如何互相影響?

當一個音樂人的成就到達極致時,他穿的衣服就是fashion。就如Queen的Freddie Mercury,他那件白背心,不就風靡一時嗎?音樂帶動了潮流,時裝襯托了音樂。

4.你的fashion icon是誰?

Steve Jobs。他往往都是黑色上身加一條牛仔褲示人,我就是喜歡上他的簡單。

5.衣櫥中最喜歡的單品?

黑色T恤,希望它可以成為我的icon與形容詞。

6.最近有沒有歌曲以外的創作?

有。最近發布了一幅自己創作的畫作,亦用作呼應《最後的信仰》。作品表達的意思與新歌類同。圖中右方的男孩手執一束黑色氣球,代表了dark side,然而最暗黑的那隻氣球突然有小鳥破巢而出,飛往光明燈泡處。這寄寓最壞的時候,就會見曙光。悲喜正是循環不斷,猶如太極。

7.過去的創作路上,阿妹(盧凱彤)如何啟發你?

她對我的鼓勵是無人可比的,常叫我:「你寫多啲歌啦寫多啲歌啦。」那時懶惰,不怎麼寫,而她卻默默地寫。現在聽她說,pick up番,但她人已不在,離開了我才上回摩打……嗯,她的確激發我很多,很多。

8.你最欣賞阿妹的地方?

她對於我來說,是完美的,她幾乎沒有缺點。她自覺是缺點的東西,我都不認為怎麼一回事。

9.她的離開令你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我改觀了,而且不知道自己竟有這麼大的改觀。表面上並無兩樣,但心態與價值觀已截然不同。我真正明白到悲傷這回事,但這堂課的代價實在太貴了。

10.可給現時的香港人一句鼓勵的說話嗎?

只需要死不去,流淚都必須喝水。(《最後的信仰》歌詞)

文:王海燕

編輯/蔡曉彤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Hear HER Say...)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