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 in Germany:香港是我「家」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15日

【明報專訊】最近與家人倫敦外遊途中,收到香港朋友的短訊,她說每個催淚彈夜也無法安睡,半夜三更希望找與她有時差的人聊天,當她知道我身在倫敦,便突然問我覺得移居英國是否一個好選擇。「移民」這個字在30年後的香港再度興起,當年不少香港人因為64而離開,今日亦有不少人因為612而萌生去意。我有位當醫生的小學同學上月移民到澳洲,亦有一位做投資銀行的大學同學將會於年底「再回流」加拿大;但同時我亦有大學朋友最近裸辭,由原先計劃的小休數月,到現在決定暫停找工作來全力抗爭。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夤夜趕科場,面對政治,有人攻,有人守,有人漠不關心,有人離場,背後都有自己的原因,以我這個朋友為例,她有一個快要升中學的女兒,我自己也為人母親,非常明白她面對的擔憂。

講到移民,大部分香港人都會首選英語國家,例如加拿大、澳洲、美國、新西蘭和英國,這些地方有華人社區,港式餐廳超市商店林立,要適應當地生活不會太困難。不過如果給我選擇,我不會移民到這些國家,因為香港人30年前選擇移民的地方,也都是近年其他地區暴發戶會選擇移居之地。當人擁有不勞而獲的財富,當然不吝嗇任何形式上的揮霍,大吃大喝,滿身名牌,買樓買車,豪賭「洗錢」,他們不但把樓價物價推高,既要炫富但又要貪圖社會福利,而且衛生意識欠奉,往往很容易被外國人定性為「麻煩人」,而可悲的是,大部分外國人都不能分辨亞洲面孔,所以香港人難免會無辜被仇視。

雖然移居歐洲在語言上有一定困難,但既然有勇氣「離開」,為何沒有勇氣多走一步學外語?雖然我們一家只是暫居德國,並不是移民,而我們最初到德國的時候,真的很迷惘,好不容易才捱過適應期,語言障礙也需要數月時間由零開始一點一點學習,不過路是人行出來的,時間能幫助跨過難關。

首推移民荷蘭德國 治安經濟穩定

若要移居歐洲大國,先不要被高稅率嚇怕,因為歐洲的社會福利和醫療保障已值回票價,而且歐洲大部分國家的移民政策着重專才和技能,並不是有錢投資便可。歐盟國中我會首推荷蘭和德國,治安和經濟都穩定,荷蘭有不少港人聚居,而且文化上比較多元化,荷語和英語在荷蘭都是普及的,要找工作融入社會相對會比較容易;至於德國,生活和住宿費用在歐洲算是非常便宜,而且在教育方面,就算非德國公民,只要有相對德語程度和被公立大學取錄,每年只需付些少行政雜費,便能免費接受大學教育。最近德國亦提供政治庇護給香港人,假若你有兒女在近期逆權運動中曾經發夢,我相信移居德國對他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由送中條例到政府錄音機式回應,然後警黑勾結和濫權,令很多市民不再信任香港政府處理手法,加上近年的經濟民生問題,令不少人扭盡六壬,希望可以移民海外,但無論如何,請不要忘記,香港是我們的根,我們的家。

文:豆媽

beanies1011@yaho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