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HER Say...:Trust Yourself 堅持時裝夢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15日

【明報專訊】Zoie的外形非常易認,她將頭髮染上熒光粉紅,雙手佈滿刺青,芸芸圖案中有一個尤其令人深刻:Trust Yourself。就憑這句,她選擇了時裝、選擇了插畫、選擇了刺青、選擇了喜歡上女孩。她還說:「美與醜沒有標準,不要被社會定義自己。」看似簡單道理,但現實中誰能做到?看來Zoie真的做得到。

1. 當初為何對時裝有興趣?

讀書時最先是對廣告設計產生興趣,機緣巧合之下,讓我有機會接觸時裝,並一見鍾情,於是開始報讀夜校相關課程。

2. 什麼原因令你創立個人時裝品牌?

還未創立個人時裝品牌時,已在時裝行業待了11年,分別在Chevignon工作了5年,Bauhaus則長達6年。漸漸發現不想再做別人的商業化設計,反之很想做一些純粹的東西,屬於自己的創作。最終決定另起爐灶,於2014年,創立了時裝品牌ZL by ZLISM。

3. 建立個人創作事業的同時犧牲了什麼?

還未發展個人時裝品牌之前,已於2010年徹底辭掉全職工作,專注發展以ZLISM為名的插畫創作。首兩年可謂零收入,亦花光自己20多萬元的積蓄。創立初期,甚至要親身到香港大大小小的Gallery逐家逐户「叩門」介紹。回想初時,過程的確煎熬,畢竟也捱過了。

4. 你創作的最大特色是什麼?

所有創作必定有熒光色。

5. 無論時裝抑或插畫,為何作品同樣注滿色彩?

本就很喜歡色彩,尤其暖色系,多樣繽紛的色彩往往予人快樂的力量,故將其大量放於作品中。

6. 在香港建立時裝品牌,能否維持生計?

有幸於2015年及2016年,獲Berlin Alternative Fashion Week邀請,遠赴柏林展示ZL by ZLISM最新系列。多月前也到倫敦發表個人時裝騷,不過風光背後其實大多需要自費。現在還好,能靠插畫的穩定收入去繼續經營自己的時裝夢。

7. 能令你堅持到現在的最大推動力是什麼?

意志吧。有些東西你選擇「唔做」,就沒有人會幫你完成。有一次接了一個有關演唱會的工作,必須要趕上內地改衣,人生路不熟,當時還遇上傾盆大雨,服裝又一袋二袋,最後也得硬着頭皮,同時勉勵自己:「無人幫到你,只有自己幫到自己。」這種意志,帶領我走過一個又一個難關。

8. 身上首個刺青是哪一個?

「Trust Yourself」:初初創立自己品牌,經常自我質疑,不過,若然連自己也不相信自己,又怎說服別人相信呢?只有自己才能定義自己。

9. 你如何定義美?

有自信的人就是最美,就如日本藝人渡邊直美。請謹記先要滿足自己,方可滿足別人這道理。

10. 你最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我經常反覆問自己這個問題,亦有用筆記本摘下來。首先希望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其次是擁有健康的心靈與靈魂。再者希望自己能夠持之以恆地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同時有平穩的收入。

■Profile

林雅儀(Zoie Lam)

畢業於平面設計與廣告科,現職插畫師,同時是本地時裝品牌ZL by ZLISM的創辦人。她的插畫作品曾於Affordable Art、首爾藝術展、Asia Contemporary Art Fair等展出;曾與不少單位聯合創作,如香港藝術發展局、903商業電台、圓方、PMQ、Samsung、IKEA、Vans、Converse、Levi’s、Adidas和Reebok等。

文:王海燕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