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腕表 賀Bauhaus百周年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14日

【明報專訊】推動社會改變的運動,初時總會面對不少阻力。像1919年在德國成立的Bauhaus藝術和建築學校,創辦人Walter Gropius希望能推動團隊合作精神,發揚和訓練手工藝傳統,追求烏托邦式的理想,卻受到納粹政權的打壓和封殺。直到二次大戰後,校友Max Bill延續其精神,設立烏爾姆造型學院,Bauhaus才正式回到世界舞台。德國腕表品牌Junghans,便推出一系列新作慶祝Bauhaus 100周年。

Junghans的設計一直深具Bauhaus風格,並非忽然湊熱鬧。品牌的max bill系列,正是Max Bill本人在1960年代時為品牌特別設計而成,貫徹Bauhaus設計風格。今年Junghans便推出3個max bill系列新作,在尖沙嘴美麗華廣場新開設的專門店內亮相。

紅色指針煤色殼 向校舍致敬

Max Bill曾形容Bauhaus學院校舍讓他一見難忘,建築設計在當時來說非常獨特,四正外形着重功能。故今年推出的max bill Bauhaus 100周年自動腕表,便參考了校舍設計特色,向學院致敬。腕表用上全新銀色啞光表盤、煙煤色表殼與同色小牛皮表帶。表盤上的紅色指針與日期顯示窗,分別對應代表學校建築的白色外牆、深色玻璃外框和混凝土元素,以及學院著名的鮮紅色大門。

表背的設計同樣精妙,礦物玻璃底蓋重現了Bauhaus學院的建築設計,並在建築的「玻璃窗」位置透視出表殼內的J800.1自動上鏈機芯。腕表直徑38豪米,尺寸適中,不會過大或過細,貼合Bauhaus的實用風格,限量1000枚。

除了自動上鏈款,max bill系列也推出Chronoscope Bauhaus 100周年計時表款。設計遵從Bauhaus的設計原則,以簡約清晰的方式呈現腕表功能,校舍設計線條同樣在表底蓋重現。腕表亦是品牌首款以18K白金鑄造的max bill計時表,限量100枚。表殼比自動上鏈款略大,直徑40毫米,位於12時及6時位置的副表盤分別為30分鐘計時盤及12小時計時盤,中央秒針附停秒功能,由J880.2自動上鏈機芯推動,動力儲存達48小時。

如果一向有留意Junghans腕表的話,應該會知道品牌每年也會推出max bill年度套裝。限量222套的max bill 2019年套裝,包括一枚坐枱時鐘及自動上鏈計時表,糅合了Max Bill的兩項設計專長:構成主義(Constructivism)畫風的作品與簡約產品設計。動力儲存長達8天的坐枱時鐘及腕表背面,均飾有Max Bill的畫作及簽名,兩者均符合Form follows function(形隨機能)的原則,設計簡潔,讀時容易。

12色環成時標 盡顯心思

max bill系列以外,Junghans另一系列FORM A亦貫徹Bauhaus風格。瑞士畫家、藝術學者與教師Johannes Itten為Bauhaus的首批導師之一,曾提出12色環理論,對後世影響極深,品牌將這12色環幻化成12個時標,推出39.3毫米的FORM A Bauhaus 100周年腕表。腕表搭配的表盒亦飾有12色環圖案,饒富心思。

Junghans在150多年來,一直實現將製表技藝與手腕上的設計專業完美結合。雖然經歷過一段動盪多變的歷史,但時至今日,品牌的所有腕表,仍然同樣在德國黑森林區Schramberg內歷史悠久的製表廠生產,堅守品牌的價值和信念。

查詢:Junghans 2155 2842

文:Tung Cheung

編輯:陸亮瑋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