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最有態度的黑色時尚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8日

【明報專訊】時裝設計師山本耀司的眾多名言中,有一句這樣形容黑色:「黑色是一種最有態度的顏色,它分明正在表達……」於是,他透過時裝,表達他對黑色的理解:謙虛與傲慢,慵懶隨性卻神秘莫測,以及更多更多。一直以來,也有無數時裝設計師以自己的方法表現黑色的個性。近兩月的香港街道上不斷上演的真實場面,亦重新定義了黑色,它不再是山本耀司的代名詞,或是負面邪惡的象徵。黑色,原來可以很耀眼奪目、溫柔敦厚。

文化歷史中不同象徵意義

談及黑色,有很多聯想:聯想到山本耀司、川久保玲、Rick Owens、Alexander Wang、Ann Demeulemeester;聯想到#000000這個電腦顏色編碼;黑暗、神秘、權力……以上都是簡單直接的聯想。不過翻查歷史,才得悉黑色的定義溥博如天。

例如為了紀念耶穌離世的「黑色星期五」,黑色被視為悽慘、悲傷、憂愁。在中國文化中,黑色象徵了北方,亦是五色之一。京劇臉譜中,黑色一般象徵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角色人物。在肯尼亞的馬賽人心中,黑色代表了陰雲密佈,意味雨季即將降臨,有繁榮與生命之意。遠古的西班牙宮廷視黑色為最高貴的顏色。在德國,黑色則代表了保守派黨派。無政府主義的旗幟亦以黑色旗幟示人。這些例子可見黑色象徵意義之廣。

在黑色眾多象徵意義中,不少人往往對喪禮上的「黑」帶有一種迷思。披麻戴孝是中國傳統的喪服,其以麻質淡黃色衣褲為主。但喪禮來賓、或是基督教與西方喪禮上也穿上黑色禮服,究竟原因與意義何在?

黑禮服 喪禮的色彩

最直接的理解,是黑色常被定義為嚴肅、莊重的代表色,為了對死者的一份尊重,出席喪禮者因而選擇全黑示人。不過歷史告訴我們,這並非以黑亮相的最初原因,穿上黑色原來是為了保護自己。自古西方人認為,逝者死後的靈魂會從身體中掙脫出來,靈魂會於天上游走,若然此時穿上顏色過於鮮艷的服飾,有可能被死者靈魂發現,最終可能會被其纏繞。由此可見,黑色喪服的由來不是為了哀悼逝者,不過演變至今,最終已成體現禮儀的一種重要色彩。

說到黑色服飾潮流的崛起,則要回帶至19世紀末的倫敦。聽聞當時有一群極為考究衣著造型的紈褲子弟,對奢華服飾非常抗拒,反之鍾情於樸實華貴的黑色打扮,漸漸帶領街頭吹起一鼓黑色潮流。亦有指,19世紀時,不少行業本已盛行用黑色為衣飾基調,如工廠員工、礦場勞動者、神職人員、律師、工程師等。

另一邊廂,黑色在荷蘭與美國崛起得更早,大概可追溯到17世紀,其源頭屬於清教徒,不過在革命戰爭後,不同顏色便逐漸被人視為共和與民主的象徵。

黑色時尚與女性抬頭

不過,以上提及的不同時代,也仍然未見女性高舉黑色的衣著旗號。除了葬禮之外,歷史中,黑色並不廣泛用於女性身上,乃屬工人、僕人等較為低下階層。直到20世紀初期,女性穿著黑色開始不再帶有貶義,並流行起來,這必定歸功於Coco Chanel。1962年,她為女性設計了一套黑色及膝小裙子,款式簡約優雅,設計配上一條小頸鏈作襯托,整個造型重新定義黑色的可能性,確立了新一代女性主義的象徵。她曾說:「黑色是永恆的經典,在它旁邊其他顏色都索然無味。」這番名言可見Coco Chanel對黑色的鍾情。接下來還有Yves Saint Laurent著名作Le Smoking「黑色煙裝」的加持,再有Yohji Yamamoto、COMME des GARÇONS等品牌的延續,令女性專屬的「黑色」發光發亮。

街頭黑色 富層次及多元

而來到此時此刻的香港,黑色又有了不同的定義。無論是手撐黑傘卻走到前線的、眼神憤怒手持武器對峙的、滿懷信念的、坐於連儂牆邊徬徨無助的、渴望用盡自己力量反擊的,還是漫無目的漫遊街上的,每個人的角色與情緒全然不同,他們穿在身上的黑色變得更有層次及多元,盛載了勇氣、憤怒、壓抑、無助、對抗、力量、堅持等意義。不過,縱使黑色有多獨特,為何我們定要以黑白兩色來看待事情?亂世之中,請不要忘記,彩色的世界才是最溫暖的。

文:王海燕

模特兒:Clarita (Sun Esee Model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KK

統籌/John Wan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Gucci 2524 4492 Loewe 2522 0996 MM6 Maison Margiela 2620 0800 Prada 2522 2989 Valentino 2523 8035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