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方「Say No」點算好?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7日

【明報專訊】求婚像是一場考驗,男生在籌備的過程當中,應該考慮、避免什麼?就讓寫過多本愛情書、解答過不少聽眾愛情疑難的余迪偉,給一眾計劃求婚的男士作出建議。

求婚前夕,男方通常會構想在哪裏、以什麼方式進行,迪偉表示必須要先認清對方的性格,「像有些女孩子,喜歡在街上拿着大大的花束,或是會在情人節時要求男生把花束送到辦公室,好讓她在其他人的面前炫耀。如果她屬於這類型的女生,那麼在求婚時,可能需要大事鋪張:例如拍片,邀請朋友圍觀,選擇在人多的地方進行,比如在concert hall舉行,或向認識的表演者要求,在謝幕時上台求婚等」。

不能說的求婚對白

而迪偉表示他聽過一個最浪漫的求婚過程,是一對情侶到外國潛水期間,男生建議大家在十多呎的海底,找尋一顆最圓的石頭作為遊戲,當兩人回到船上甲板時,男方就在一堆石頭中拿出一枚戒指,然後隨即求婚,整個過程充滿驚喜。不過,迪偉就強調:「這個方式,卻絕不適用於之前提及喜歡大事鋪張的女生。」他指出:「要知道潛水的時候,大部分女生也沒有化妝示人,若你在這時拍片、影相,便不太好,潛水時的樣子總不好看。」這樣的求婚方式,較適合作風比較低調的女生,只要兩個人一起浪漫便足夠。

有時候,情侶之間的一句錯誤說話,也有可能鑄成大錯,甚至令對方「記你一世」。在求婚的「關鍵」時刻,什麼又是不能說的對白?迪偉表示不應該說「任何要脅的說話」,他舉例指出:「例如,當下跪求婚時,有人會向對方說『你應承我啦!唔係我唔起身㗎……』其實這也是一種要脅。」另外,有些人甚至會說『你應承我啦!唔係我都唔知下半世點做人啦……』這些對白聽起來也很老套。」那麼若然遇上對方「拒婚」的話,又可以怎樣反應?他說:「做男人一定要大大方方!對方其實有權Say No,我也曾經見過一位男生求婚失敗。」他重溫:「記得有一次,我跟小儀一起做愛情節目《AiShiTeRu》,有位男聽眾本來已預先準備花束,計劃在On Air的時候求婚,怎料他的女朋友竟然即場拒絕了他!」他建議不幸求婚失敗的話,「應該想想自己有什麼地方,令對方暫時不想跟自己結婚,唯有下一次努力」。說到這裏,迪偉一再強調:「記住最緊要大方!起碼可以『攞返個尾彩』。」最後,他更以灑脫的語調說:「唔應承咪罷!」

■Profile

余迪偉

香港商業電台DJ,同時擔任ViuTV電視節目主持人。曾推出多部愛情書籍作品,演出愛情音樂喜劇。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rdr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