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我行我素的多刺玫瑰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1日

【明報專訊】去年,其中一個震驚時尚界的消息,必定要數品牌Dries Van Noten被西班牙Puig集團收購大部分股份一事。要知道品牌30多年來,一直堅持不吃人間煙火,用獨立身分做好設計;而現在時裝產業的競爭一趨激烈,無法避免商業考慮,導致品牌最終向現實低頭,投向大財團。當大家擔心品牌創作模式會否轉向,其2019秋冬系列卻有力證明了:品牌不會因收購一事而離棄自己的設計風格。

不聯乘 不賣廣告 不贊助明星

過往有不少人將Dries Van Noten與Martin Margiela相提並論,其實一點也不意外,一來兩者都是來自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六君子,彼此同樣只賣實力不賣marketing伎倆。尤其Dries Van Noten,創立之久從不與任何品牌作聯乘系列、不賣廣告、不會贊助任何明星,只一心抱「設計為本」的宗旨做好每個季度。惟獨立營運的生存方法令品牌遇上極大的財政壓力,致使必須要投靠財團,但巨變並無阻品牌在設計上的發揮。2019秋冬系列,依然以Dries最愛用的花卉作為主題。不過,今回衣服上呈現的花並不帶半點浪漫盛開之感,反之形態盡是瑕疵,猶如從未被主人修剪過般。這些刻意,正正是設計師精心安排。

設計師今回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其後花園,他分享:「我想擁有玫瑰,但非可愛迷人的玫瑰,而是枝幹多刺的玫瑰。花可以很浪漫,但我想捨棄此元素……所以你會看見疾病、黑點,與瑕疵的花兒。」為了系列,設計師還特地將自家花園的各類花種摘下拍攝,用鏡頭凝住它們最真實的輪廓,再將之統統注入布料上。系列首5套雖只見全灰調大墊膊寬肩線的設計,但其後款式則把鳥語花香的圖案表露無遺,此鋪排無非想給予大家驚喜。

疾病 黑點 瑕疵的花兒

一共50種的玫瑰、鼠尾草、飛燕草、雞爪槭、火炬花、大麗菊等各類花朵,被放到設計當中大放異彩,而為了放大它們的外形特質,設計師在布料與顏色上花了不少工夫以作襯衫。先說布料,設計運用上雪紡、細條紋、毛氈、紡紗等上乘材質描述着花朵溫文爾雅的氣質;色彩方面,則運用與花朵擁有莫大對比的色調呈現,就如黃葉放於黑色緞面大衣上、湖水綠絲質裙子印有橙紅花葉、淺紫大衣沿左肩放有黃色楓葉,以及紫色透明紡紗內透花枝圖案等。縱使色彩有着強烈的落差,但絕無半點違和感,配合得恰到好處,使主體奪目出眾,又不失大方得體之感。設計師還補充:「你可以從設計背後看到花朵的陰影,就像那天在畫布上拍攝它們時呈現的影子一樣。」的確,系列中不少花的印刷也有陰影細節,Dries猶如誓要將一切回歸至基本,有意讓觀者重返他的後花園裏。

看畢系列,Puig集團收購品牌一事似乎並無影響品牌的創意,重複的圖案、花卉等設計特色依然屹立不倒。願品牌繼續擇善固執,繼續一如既往的我行我素風格。

查詢:Dries Van Noten 2845 4606

文:王海燕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how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