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喚醒都市人靈魂 演繹街頭冷漠文化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8日

【明報專訊】屈指一算,Demna Gvasalia入主時裝老牌Balenciaga已有3年多。在他尚未成為巴黎世家領軍前,其大膽設計已在時尚界備受爭議,特別是個人品牌Vetements推出的「致敬」款式,究竟是抄襲還是創意?可說是眾說紛紜。然而到2016年發表其第一個Balenciaga秋冬系列,台下觀眾再不敢質疑他的本領。不過,他的時代能否延續下去?Balenciaga 2019初秋系列給予了肯定的答案。

Demna Gvasalia改變作風?

如對Demna稍有認識,就知他的創作往往離不開「街頭」與「玩嘢」兩大元素。無論為Balenciaga設計的首季,抑或來到最新推出的2019初秋系列,他也從未放下這兩大規條。初當上品牌的領軍時,他比較喜歡使用怪誕誇大的剪裁、嶄新物料、搞鬼聯乘企劃來表達個人出位理念,例子有2016秋冬的革新超大碼輪廓羽絨服;2017春夏出現本應只見於泳衣上的SPANDEX彈性布料,滑稽地應用於女裝成衣上;2017春夏男裝的誇張墊肩西裝;2018春夏與Crocs聯乘推出的「低品味」厚底涼鞋。以上足證他的搞鬼念頭總是源源不絕,但來到品牌最新發布的2019初秋系列,卻沒有如往常般「衣不驚人誓不休」,難道Demna改變作風?

人總依戀過去的美好,Demna卻猶如借2019初秋系列提醒我們:只要用心感受當下,會發現最好的就在身邊。嘗試不要只追求新鮮感,回顧過去數年的設計,再反覆細味就會有所發現。今季雖沒有過於浮誇的新作,但以住令人側目的設計已成為主流,主題理念亦比過往每一季更具「街頭」感與心思。

此系列要讓觀眾體會都市人的機械化生活、在喧鬧城市中感到的街頭冷漠。2019初秋系列的廣告片早前已公開,在1分37秒的片段中(右下圖),模特兒化身城市街道上的途人,彼此沒有話語或目光接觸,神情木訥肅殺,只匆匆忙忙走在繁忙的道路上,以上畫面已能略知設計師有意借本季反映真實的城市氛圍及面貌。再仔細看看那97張造型硬照,每套完整的設計服飾中,手提電話、耳筒均成為大部分模特兒的重要道具。這說明種種設定與鋪排,最終也只得一個目的——喚醒都市人的靈魂。Demna一向愛用衣飾細節論述街頭文化,今回便利用街頭場景演繹真正的「街頭」文化,主題上緊貼社會議題,彷彿有種教育民眾的潛在意圖。設計師只是用了另一種方式展現創意,令整個系列邁向更高層次,不失內涵與個性。

貼地設計拉近時裝愛好者距離

再說回設計本身,那些棱角分明的誇張墊膊的歷史也大有來頭。有說始作俑者是英王喬治一世,並於二戰後由意大利設計師Elsa Schiaparelli發揚光大。說法眾多,卻有一點可以肯定,曾經在1980年代大熱的特大寬肩設計,近年再令全城追捧,這股潮流趨勢的形成絕對歸功於Demna。自他為巴黎世家推出2017春夏男裝系列後,打後每季總有線條硬朗肩線的設計,而且每每利用各種新穎手法來處理「肩膊」輪廓,逐漸由被大眾抗拒變成深得人心,有圓鈍,也有筆直;有誇張,也有較平實的。最新一季,Demna正正有意將「平實」兩字放諸於系列當中。

雖然系列中部分單品仍保留着寬闊的肩線特色,但其向橫伸延的闊度明顯減少,視覺上溫文得多。這處理並非設計師「玩到無嘢好玩」,而是一種「approach」策略,嘗試以親民貼地方式拉近與時裝愛好者的距離,造就更多互動空間。除肩膊部分,大膽的色彩運用同樣是一大亮點。例如鮮艷的樽領毛衣、藍紅格紋拼湊而成的套裝、品牌名字的密集圖案、能蓋半邊臉的藍色羽絨等……讓人不得不誇獎Demna對色彩的放任大膽。只能說,每位設計師也有選擇顏色的權利,卻非每位也擁有選對顏色的天賦。Demna,請繼續譜寫專屬巴黎世家的彩色世界。

文:王海燕

模特兒:Joao G(Quest Models)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Tang Pui Yan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Balenciaga 2798 8892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