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螺旋槳飛行陀飛輪 時刻破浪前行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7日

【明報專訊】如果腕表也有分季節,最適合夏天佩戴的應該是一系列跟海洋有關的腕表。炎炎夏日總令人想到海邊休息充充電。Ulysse Nardin一直以來的腕表也離不開海洋,一系列不同款式的腕表最近抵港,滿足大家的不同需要。

Ulysse Nardin帶來的5款新表中,以全新航海系列Mega Yacht領航艦腕表為主打,顧名思義設計靈感源自超級豪華遊艇,採用鉑金材質製作。腕表搭載飛行陀飛輪,同時以最新一代船艦的螺旋槳為原型,製作成形狀獨特的陀飛輪框架。表盤搭載3D立體「大明火」琺瑯表盤,如同船隻在大海中破浪前行。機芯不僅提供時間顯示、還以3D立體方式展現了月相變化,精密月相的月球表面綴上精細細節,與下方繁複精密的潮汐指示器呼應,潮汐指示可根據佩戴者所選地點的潮汐變化特別調校。12時位置的「起錨機」設計,則帶動3時位置的「船錨」升降,顯示機芯的動力儲存。

逆時針旋轉表冠調校月相和潮汐

此創新機芯由品牌和Christophe Claret獨立製表廠共同設計和製作,由504個零件組成,腕表機芯直徑為37毫米,手動上鏈可保證80小時動力儲備。其中最有趣的船錨形動力儲存顯示,靈感源自Ulysse Nardin的品牌標誌。 船錨除了關係到船隻及其全體船員的安全,在腕表上也發揮其重要功能。腕表上的月相顯示,由兩個半球體組成:藍色PVD一面表現新月周期,而鍍銠表面則代表被太陽照亮的一面。表側的透明視窗會顯示表冠當下的調校模式(S代表設置時間;TM代表潮汐和月相;W代表機芯上鏈)。表冠位於中間檔時,逆時針旋轉表冠可調校月相和潮汐變數指示(表冠轉動一圈代表4天),佩戴者同時可根據其所在地理位置順時針調校潮汐水準(表冠每轉動一圈則潮汐盤轉動0.25圈,相當於9.5小時)。

以浮潛礁命名 保育海洋生態

海洋除了是我們放假時的好去處,也是不少生物的家,保育海洋生態也是人類應該要做的事情。Ulysse Nardin便推出了兩款獨一無二的Freak Vision Coral Bay腕表,以澳洲西部珊瑚灣著名的浮潛礁命名,提醒大家海洋保育的重要。有電腦晶片製造商會利用一種名為壓焊的技術來導電,品牌卻將它應用到表盤製作,壓焊機在每一邊壓接24K金線,一條接一條,在腕表機芯的發條盒橋板上繪製珊瑚礁圖案。為了創造出藍色和黃金色珊瑚礁圖案,製表師以化學氣相沉積工藝(CVD)為組件和珊瑚礁塗上藍色。另外,工匠大師也使用漆料顏色,直接在表盤上塗抹和混合,每塗抹一層顏色就要將表盤放入90℃火爐中燒製;使顏色快速變乾、牢固不掉色,最後才製成表盤上維妙維肖的珊瑚圖案。

當然,潛水表也是水上運動的重要裝備,品牌近期推出了尺寸較為纖細的42毫米Diver潛水表,不僅適合專業運動佩戴,亦能滿足日常需求。其中的Diver Blue Shark藍鯊潛水表,搭載藍色PVD精鋼表圈和藍色表盤,並以鮮橙色點綴表帶,表背壓印鐫刻藍鯊圖案,限量發行300枚。腕表也匯聚所有潛水表的特色設計,表圈0刻度位置、指針和旋轉表圈均覆有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就算在昏暗環境中亦能輕鬆掌握時間。如喜歡軍事元素的,則可以選擇向古董軍用表致敬的Marine Torpilleur Military腕表,DLC全黑版採用黑色表盤,搭配卡其色時標和卡其色織物表帶。腕表的防水深度為50米,表背印有標誌性的魚雷艇圖案,用上大表冠設計的44毫米表殼,擁有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腕表上的C.W.字樣,正是天文台腕表(Chronometer Watch)的英文首字母縮寫,強調腕表的性能可靠。

懸浮齒輪與別不同

以上幾款腕表都傾向運動型,Ulysse Nardin沒有較斯文的表款嗎?當然不是。Executive Tourbillon Skeleton Free Wheel便是一例。腕表看起來與別不同,因為表盤上的陀飛輪板橋、位於4時位置的7天動力儲存顯示、時針、分針和齒輪系統等其他元件,看起來都好像各自懸浮在表盤上方,其他的機芯零件都穩藏在機芯夾板內,連表背一面雖然用上藍寶石玻璃,但同樣不能透視內部,更添神秘感覺,Free Wheel的名字正是由此而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腕表表盤特別以板岩(文化石)雕刻而成,好像之前也沒有其他腕表用過,這種破格設計,也可算是「free will」——一個品牌要進步,正需要這種自由新思維。

文:Tung Cheung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2739 2333(太子珠寶鐘錶)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