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再生尼龍手袋 減輕地球負擔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1日

【明報專訊】冰川融化危及北極熊的生存,極端氣候現象層出不窮,環境問題造成的全球變暖趨勢,已經成為當下營商不得不考量的重要議題。特別是對走在最前的時尚界而言,如此浩瀚的關愛地球工程,若不積極參與其中,餓死事小,失面子事大。近日,Prada推出名為Re-Nylon計劃,以再生尼龍製造其標誌手袋,積極加入為地球減壓、保護環境的時尚隊伍中。

數時尚界近年最積極回應的社會議題,可持續發展的保育題材無疑是焦點。先撇開這個話題有幾in,事實是地球生病早就迫在眉睫。當然,各大奢侈品牌如此千方百計跟公益拉上關係,說穿了也是行銷策略一部分,只是兩三年前時機未見成熟,而且經濟效益太低;但來到2019年的今天,再不做又怎向環保意識高漲的新一代消費者交代?故自去年起陸續有不少擲地有聲的大品牌,加入保護環境的時尚大隊。當中的表表者,首推Prada。

回收海洋廢料製成紗線

Prada及集團旗下所有品牌於今年5月宣布,由2020年春夏系列起停用皮草,而最近亦有名為Re-Nylon的計劃,是Prada今年的大project之一,目的是推出一系列以一種再生尼龍ECONYL製造,可持續的Prada手袋系列。據悉這是由Prada與紡織紗線生產商Aquafil合作生產,再生尼龍ECONYL是透過蒐集海洋廢物、魚網和紡織纖維廢料,經循環再造和淨化的過程後取得的塑膠廢料製造而成。ECONYL紗線透過解聚作用和再聚合作用,可以無限地被循環再造,質量亦不會因此降低。

捐部分收益支持環保研究

由於Re-Nylon是一個邁進全面可持續的行動,Prada對此定下最終目標,並計劃於2021年底前將所有未經加工的尼龍布料轉變為ECONYL再生尼龍。由此可見,Prada是身體力行地實現可持續發展,並將回饋社會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作為一個被時尚界中人評為最具前瞻視野的奢侈大牌,挑戰常規可說是Prada的DNA。今次以此計劃演化品牌的根本規條——重塑傳統。系列共有6個男裝及女裝的經典款式,當中包括腰包、單肩包、手提袋、行李袋及兩款背包。整個系列均以環保物料製造,附有Prada Re-Nylon箭嘴三角形標誌,呼應品牌logo與循環再造的環保標誌,很有承先啟後的况味。

「項目突顯了我們在推動企業責任的持續努力。系列讓我們可以作出貢獻,而且可以不消耗新的資源去創造產品。」Miuccia Prada長子兼集團市場營銷與傳訊部總監Lorenzo Bertelli謂。部分來自Prada Re-Nylon限定系列的零售收益,將撥捐予研究環境可持續相關的計劃。品牌更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展開一系列教育活動,讓來自多個國家的學生實踐專門的課程計劃,以塑膠與循環經濟等主題啟發在學青年。

拍攝短片展示計劃理念

為展示Re-Nylon計劃背後的理念,Prada與《國家地理》雜誌合作,以What We Carry為主題拍攝了一系列短片說故事。短片系列帶領觀眾穿梭世界各大洲,每一集均展示ECONYL紗線包含的回收物料的不同來源,觀眾能藉此窺探生產這種環保物料的工廠和設施如何運作,以及了解計劃的工作範圍。說到底,我們每天攜帶的東西都會加重地球背負的重擔,由自身出發,世上所有的人和事都可以因為你一點點改變,帶來影響。

文:張言志

統籌/John Wan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