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腕表 記錄決定性時刻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3日

【明報專訊】如果要你回想過去20年做過的一件最重要的事,那會是什麼?畢業、轉工、結婚、小朋友出生?在一些特定時間下的決定,會影響我們人生的走向。Chanel在2000年時,便為千禧年推出全新表款J12,轉眼腕表邁向20周年,品牌於是重新設計The New J12,外形跟原本看起來好像一樣,卻又處處不一樣,從細微之處改良腕表的設計,跟品牌以Decisive Seconds為主題的宣傳呼應。

說到新J12的宣傳,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早前網上廣傳的陳偉霆短片。雖然不少人認為片中的他,英文發音不夠標準,但不能否認,此宣傳片的確受到大家注目,加上陳偉霆在大陸一向深受歡迎,Chanel找他擔任中國區的J12腕表形象大使,拍攝短片不無道理。事實上品牌亦找來9位國際知名女星拍攝短片,包括Naomi Campbell、Lily-Rose Depp,Keira Knightley、Claudia Schiffer、劉雯等。據報道,Chanel香水美妝暨珠寶腕表部全球創意資源統籌負責人Thomas du Pré de Saint-Maur說,找上陳偉霆是一時興起的決定,並非刻意籌劃。有一次陳偉霆到巴黎參加品牌活動,閒聊中聊起了時間這個話題,Thomas du Pré de Saint-Maur便邀請陳偉霆參與拍攝,於是就成了現在廣傳的片段。

製表界的陶瓷革命

的而且確,J12面世時,是一枚主要針對女士而設計的腕表,但不能否認在近20年間,也有不少男士喜歡J12的設計。在2000年面世時,J12可說是在製表界掀起了一場革命。首枚J12採用黑色精密陶瓷製作表殼,在當時以貴金屬表殼主導的高級製表界中,是非常大膽的決定。到2003年,品牌再推出白色J12腕表,此後黑白兩色的J12便成為Chanel最重要的腕表,一如No.5在芸芸Chanel香水中的地位。

品牌腕表創意工作室總監Arnaud Chastaingt跟我們說起新J12背後的故事。「當年的J12是由Jacques Helleu設計的。大約4年前我們開始構思,為邁向20周年的J12作新設計。初時我嘗試將所有J12的元素都改變(change everything),但後來我發現那跟創作Boyfriend、Code Coco、Monsieur等新系列不同,J12面世的時候是腕表上的重大變革(revolution),我想新J12應該走的方向不是再次變革,而是在原有基礎上進化(evolution),於是我重新分析J12的所有細節。我會形容我是一個外科醫生(surgeon),為原有的J12做一些改善的手術。」

一體成形表殼 從細節處進化

例如表殼換上一體成形的設計,可轉式表圈的凹凸紋比之前的變得細密;腕表用上新的自製機芯,表底背亦換上藍寶石水晶玻璃,讓大家看到內裏的運作。「就似品牌tweed jacket的內裏跟外表一樣講究,J12的機芯也是一樣。因為換掉了原有J12的精鋼表底蓋,現在的J12是完全以防刮磨的高科技陶瓷和藍寶石水晶製成,令腕表不會留下任何歲月的痕迹。」Arnaud Chastaingt說。

當年J12面世,可以說是Chanel的決定性時刻(decisive second),確立了屬於品牌的獨一無二表款。而那時Arnaud Chastaingt才20歲,正在修讀設計,他記得自己是在雜誌中看到這枚腕表的廣告,「加入Chanel前我在Cartier工作,那時我在想,唯一會令我想加入工作的品牌就是Chanel」,後來Chanel邀請他成為品牌創意工作室總監,他欣然接受。「對我來說,那便是我的decisive second。」他笑着說。

Arnaud Chastaingt早前亦親身飛到北京宣傳新表,而品牌也請來參與J12短片拍攝的劉雯和陳偉霆,以及演員林允、辛芷蕾、娜扎、歐陽娜娜、胡一天與王大陸,出席北京虞社演藝空間舉行的腕表發布會。場內以不斷轉變顏色的光影幕牆代表流動的時間,新表則置放於水池之中,不忘J12源自賽艇活動的設計靈感。

查詢:Chanel 2869 4898

文:Tung Cheung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