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崇尚質樸 追求真我 森林吹出簡約風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7日

【明報專訊】喜歡45R服飾的朋友,絕不是風風火火的時尚人。他們對生活有要求,崇尚簡約質樸的人生哲理,對生命的追求有一份漂亮的執著和堅持。某程度上,就跟品牌創辦人兼設計師井上保美的理念一致。唯有不斷在路上,游走在世上不同國度,尋找衣服根源的各種可能性,方是創作的最大意義。

作為森系時尚的代表,45R一直致力以匠人工藝製作出率性舒適的衣服,鍾愛旅行的45R創辦人兼設計師井上保美,在游走不同國度間啟發創作靈感,並將對簡約的追求發揮到極致。2019年春夏季,就是一場追求真我之旅,讓時尚添加了一層樸實的情感,以及形而上的生活美學。

旅途見聞成靈感 工藝呈現風情

也許就是創辦人這份初心,令45R的衣服,彷彿添加了一種素淨的光環。2019春夏季,通過井上保美在旅途上的所見所聞,像動物、花朵等,全皆化為創作靈感,透過品牌擅長的刺繡、褶皺、空花繡及印花圖案等工藝呈現品牌特色與當地風情兼備的作品。

這個季度其中一個名為South Wind Khadi系列的靈感,就是源自傳統韓國婦女將韓服剩下的布碎拼湊而成的「袱」(Pojagi),與日本的風呂敷一樣。「袱」帶有祝福的意思,多用於包裹禮物、婚禮之用。

品牌以透薄舒適的甘地棉織出帶有格紋及條紋圖案面料,繼而作拼布設計,配合不同的廓形,製造充滿特色的上衣及連身裙,再加入褶皺、開衩等元素,簡約中見細節。貫徹品牌的簡樸自然宗旨,系列除了圖案款式,也備有黑、白二色,百搭易穿。

拼布褶皺開衩 簡約見細節

品牌最為人稱許的,是其以匠人精神製作的衣料。在2019春夏系列中,設計師於府綢布加入空花繡(cutwork)作點綴,工匠先在布上繪上圖案,然後跟隨圖案線條反覆繡上幾層刺繡使其變得立體,再以人手於衣領、下襬剪出通花的效果,製作出優雅大方、如有蕾絲飾邊的單品,程序繁複卻盡見品牌對手工的堅持。

就是這份對製作的堅持,令45R的粉絲成為現下最忠誠的時尚品牌擁躉。會花上如此巨大精力和心血把看似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體現一分錢十分貨的真義。

環保是時尚界當下熱議話題。作為一個擁有人文胸懷的品牌,45R在這方面也是當仁不讓。名為Cupra Upra Small Print的衣飾製作,貫徹了品牌崇尚大自然、主張環保的設計理念,選用由天然植物提煉出來,可自然分解的銅氨絲製作,製造出高品質又不損害環境的單品。圖案的靈感是源於一條古舊的手帕,以絲網印刷技術印上恍如手繪的圖案,洋溢藝術風韻,又帶點復古味道。當中半截裙加入拼布設計,令單品更顯趣味。

選用可自然分解物料製作單品

至於忠實擁躉非常熟悉的腰果花圖案,在Modern Paisley衣飾中得以盡情發揮。設計師於不同物料印上45R經典復古又富民族風的腰果花圖案,質感柔軟舒適,是營造奪目又輕便的夏日造型必備單品。

稱得上森系鼻祖時尚並不止是說說而已,45R能堅持一向走的路,重視細節,突顯品牌技藝功架,所謂的成功之道莫過於此。就算你的衣著從不走森系風格,炎炎夏日,誰不想穿上清爽的衣服感受涼快?畢竟穿衣還原基本步,還是舒適自在最重要。

文:張言志

模特兒:Anara M. (Quest Models)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45R 2861 1145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how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