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 Living:黑海中200萬滴水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0日

【明報專訊】我和媽媽並排坐在梳化瞪着電視,無綫新聞播映那一幕幕,自己從未見過的真實恐怖畫面,我視線開始模糊,媽媽一直靜默,主播是袁志偉。我記得滿腔憤怒痛心,本能知道再不能靜坐家中看新聞。跟好友聯絡,跟媽媽說我要出去,記得她好像什麼也沒說,只點頭。抓緊雨傘快步鑽入黃大仙地鐵站,跟同學會合。到金鐘,隨逐漸增多的人群步向新華社,跟其他舊同學會合,遇上認識與不認識的一撮撮人,個個面容哀憤,有個女同學邊行邊哭。風雨愈來愈大,好像是掛起八號風球了。個個撐着雨傘的人看來跟我年紀差不多,1989年的我20歲。

香港人不好惹 香港人超好嘢

沒料到30年後的夏天歷史重演。影片照片新聞片裏的少年,年紀如我家女兒,他們的沉重和激憤何其熟悉。萬千個他們的父母親,以至我年過七旬的父母親,以至所有所有從沒太多反應的人,今回都不能忍受了,都湧上街頭,加入成為人海中的每一滴水,前所未有地同心撲向猛火。而且不止一次,還有第二次,以及大家心知肚明的面前的許許多多次。汗水與淚水同撈,口號跟粗口同煲。香港人不好惹,香港人超好嘢!

心裏已植根一株白色的花

我把瑞典大報章的分析和國際媒體的報道連結上傳去家庭群組,讓丈夫和兩個大女兒理解。吃飯時用廣東話報道最新情况,毋忘問7歲小女兒你明唔明?她皺眉用瑞典文問媽媽:為什麼警察開槍打少年?

天搖地動這一天,每4個香港人就有1個在街上,即是說,你的老竇老母親戚朋友同學同事左鄰右里每個界別中,都肯定有人在場。200萬個你,形成一股堅韌流動的黑海,向全世界示範宇宙級和平文明的全民力量。

之後呢?每個香港人繼續磨刀斬叉燒的心裏面,已經植根了一株白色的花。感謝你和你們!

jauyau@gmail.com, wordwordword.wordpress.com

文:周游

相關字詞﹕遊行 反送中 六四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