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HER Say... 銀髮模特兒 發掘未知可能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0日

【明報專訊】社會普遍對長者有刻板印象,認為他們跟社會脫節,不會走在潮流前線。然而,銀髮模特兒之一的黃家薇(Anissa)卻深信長者,一樣有許多未知可能性,像她便勇於在退休後發展自己的第二事業,讓人生繼續多姿多采。

1. 你如何定義自己?

我是一個learner,喜歡不斷探索新事物,尤其對藝術特別有興趣,如繪畫、跳舞、唱歌及電影等,希望發掘人生未知的可能性。

2. 讀設計對你的影響?

1980年代在香港讀設計是一個很新的事情。當時我主修布料設計,也學習到室內和平面等其他設計知識,訓練了我對美的觸覺,在生活上對美會較有要求。例如家裏裝修時,對於空間運用和家具擺設等,都會有自己的獨特見解。

3. 為何當上銀髮模特兒?

當時自己剛剛退休,想找散job掙些pocket money,剛好有朋友給我看有關銀髮模特兒的報道,我沒有second thought便立即寫電郵自薦。因為我學過唱歌,也有台上演出經驗,有興趣也有信心能勝任模特兒的工作。

4. 家人是否支持你當模特兒?

女兒也是讀設計的,想法較開通,沒有認為我年紀大便不要拋頭露面,反而很支持我當銀髮模特兒,對我的工作也十分關心,試過一次我要去郊區拍攝,她特意提我帶蚊怕水。

5. 當模特兒後,試過最大膽的造型?

Cosplay造型。曾經在動漫節扮成日本武士沖田總司,當時吸引到不少動漫迷跟我合照和傾偈。這是我第一次玩cosplay,覺得很新鮮,就像以前參加公司的annual dinner般扮鬼扮馬,很好玩。

6. 年齡對你來說是……

不要用年齡來規限自己的可能性。年輕時以為60歲已經很老,但如今剛好60歲了,心態仍然跟30多歲時一樣,愛探索和學習新事物,身體也靠着運動和均衡飲食維持得不錯,充滿活力。

7. 你最喜歡哪種穿著風格?

我喜歡款式簡約但colourful的衣服。例如一條牛仔褲,我會覺得配白T恤太普通,反而是配襯顏色鮮艷的T恤感覺更有style,如再加些accessory如白色腰帶,便更能穿出自己的風格。

8. 你覺得衣著打扮跟年齡的關係?

無關係。我不會因為自己的年齡而限制自己要穿什麼樣的衣服,最緊要自己著得好睇。

9. 你覺得什麼被低估?

長者的多樣性。社會上普遍認為長者都跟社會脫節,追不上潮流。然而,我身邊有朋友很好學,退休後去讀神學,也有些朋友跟年輕人一樣,熱愛科技產品,所以不應將長者一概而論。

10. 如何欣賞自己的美?

通過克服困難便能培養自信,學懂欣賞自己的美,更敢於展示自己的美,甚至不介意展示自己醜的一面。

■Profile

黃家薇(Anissa)

1982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現理工大學)設計系,及後30多年均從事成衣製造業,學以致用。2016年退休後自薦成為銀髮模特兒,主力參演廣告及主持電視節目。

文:Sabrina Au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