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站都裝咗飲水機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06日

【明報專訊】上網翻查紀錄,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我在此專欄曾寫過一篇題為「港鐵站幾時先肯裝飲水機?」的散文,提到在此之前4年,即2011年的春天,當時我在台灣旅遊,在台北某捷運站內看見一台飲水機,喜出望外,立即拍照留念,上傳至facebook與朋友分享,並留言說港鐵也應該在站內裝設飲水機。

市民斟水守規矩

8年來,「日哦夜哦」,軟硬兼施(雖然都是以硬為主,包括去港鐵有份參加的跨界別減塑工作小組「免『廢』暢飲」開幕典禮「踩場」,請港鐵代表當場回答究竟何時在站內安裝飲水機),終於等到港鐵以實際行動正面回應。繼大半年前首先於東涌站安裝了首部飲水機,上月在荃灣站安裝了第2部,至上周在太子站安裝了第3部。得悉有飲水機後我特地去荃灣站「視察」過兩次,第一次見港鐵職員在飲水機旁「站崗」實時記錄使用飲水機的人數。走近細看紀錄表的內容,除了記錄使用飲水機的人數外,見「使用飲水機時的情况」一欄,下再細分為3個情况:1、倒瀉 2、把水倒回飲水機 3、其他情况(如用飲水機食水洗手),令人理解港鐵的顧慮。根據我兩次實地觀察,前來斟水的市民都很守規矩,冇倒瀉冇倒水冇用來洗手。

見港鐵在其facebook專頁出帖宣布太子站安裝了飲水機,千多個回應,全屬「讚好」、「心愛」和「驚訝」,一個「憤怒」都沒有,於港鐵而言,實屬罕有。雖然留言中還是有不少「柴台」的言論,千篇一律針對「大陸人」會用飲水機來吐痰、洗手和小便,意即留言的人會因此拒絕使用飲水機。讀來令我相當感嘆。我城的文明水平理應由我們自己去捍衛,責無旁貸,如果看見有人(無論來自何地)不當使用飲水機,我們應當出聲阻止,而不是袖手旁觀,然後冷嘲熱諷,跟着「大條道理」繼續去買膠樽水飲,懶理塑膠垃圾塞爆堆填區。

再說捍衛,閱報見題為「老友內地未審被囚、送水撐6.9反修例遊行」的報道,得知中環有一間餐廳的老闆聲言會於遊行當日派膠樽水以示支持。我想告訴該老闆:請你別派膠,遊行路線上不乏飲水機,例如希慎廣場2樓就有一部,下載「撲水」手機應用程式就能找到附近斟水點了。

文:彭凱恩

gogreenhongkong.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