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布料 由古典邁向現代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明報專訊】家俬系列 用上各種東瀛元素

自2009年開始,Armani/Casa便與意大利布料商Rubelli簽下伙伴協議推出獨家系列,今年是合作10周年。Rubelli的歷史,始於威尼斯,由Lorenzo Rubelli於1889買下Giobatta Trapolin的紡織廠開始。Giobatta Trapolin本身是以復刻古董布料聞名的紡織廠,涉及編織、雙層天鵝絨、威尼斯索普拉里佐(soprarizzo)絲絨、彩花細錦緞及織錦技術,素以古典風格為本。細看他們與Armani/Casa的合作,便能感到Rubelli走出了以西方古典為本的風格。

以今季為例,家俬系列以日本為靈感,用上各種東瀛元素。如Lafayette布料,便取材自Rubelli的庫藏手繪日式水墨布料,但改以高支數、高密度雪尼爾植絨提花布料技術重新演繹(A)。當中的竅門,是以絲綢為經紗,以棉為緯紗,以平衡布料的光澤與啞光(B)。

另一個有趣的作品,是以蘭花為靈感的Grove,帶一種高解像的逼真感。以蜻蜓和竹葉為圖案的Nanjing,則鑽研物料上的複雜結合,用上14,000根絲線做經紗,亞麻、醋酸纖維與粘膠纖維為緯紗,以鮮亮色調來演繹東方日常。

文:Dawn H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