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為靈感的東方美學 讓家品輕巧有序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明報專訊】談到Mr. Armani,我們都會說起東方美學,比較籠統的是包含了中日文化及美學,但看着今季系列,個人認為該是以日本為靈感主線。中日在美學之間的分野,該是重與輕之別——中式家品設計大多講求存在感,但日式家品設計則講求輕巧融入,一如近年Armani/Casa的設計走勢,帶一種靈巧的似有還無,一如品牌聞名的無結構西裝。

當然,Armani另一個聞名的簽名式,是講求存在感的power suit。如果以品牌名物比喻,近年Armani/Casa的發展路線,該是由較接近後期的Power Suit再回到品牌發源點Unconstructed Suit,着重的是家品的結構。有這種考量,除了是品牌需要帶來新鮮感,亦貼合居住空間愈見狹小的實際巿場需要。

今年Armani/Casa一改過去3年在Armani/Casa米蘭旗艦店Corso Venezia 14號作發布會,自2015年後再度回歸Armani/Teatro。當步入展覽空間,會明白為何今次會選擇在Teatro舉行——當你看到會場內的佈置,會明白到為何需要選址於高樓底的空間,來表現系列概念。另一點,與其說是實際考慮,倒不如說是巿場策略的配合。Teatro對面的Armani/Silos,正在舉辦安藤忠雄的個人建築展《挑戰》。按場地而言,是呼應今個以日本為靈感的系列。

以O字圓形為靈感 取其和諧之意

今季Armani/Casa以Nature and the East為靈感,設計以輕巧結構為大方向,並以當中結構捕捉自然的動態,帶出存在於大自然之中的輕巧。當走入全黑並以射燈照出多組家俬的空間內,會看到多個以作品剪影為線條、高達兩米的大型長串風箏,以風箏的輕巧及背後的風力氣流為比喻,點出設計大方向。相比起過去的作品,今季有不少輕巧之作,一改品牌過往monolithic為主的作風。今年亦特別以東方一字的意大利文Oriente字首的‘O’為作品命名,一方面代表東方(Orient),亦以O字本身的圓形為靈感,取其和諧完好之意。最佳例子如以日本劍鐔為靈感的Ode餐盤,又或是以樹脂模仿漆器材質的Odalisca盒子。

概念展示以外,亦有不少就品牌而言的突破之作。例如Armani/Casa一向有屏風作品,配合rubelli布料,但今季推出的Ombra屏風,則採用可旋轉、一邊鏡面一邊布面的屏板,實用同時提高裝飾空間可能性。當然,談Armani/Casa,少不了談及他們出色的面料處理。這種秉承自西裝重視面料的思維,亦可見於今季系列。例如看似用上大理石製成的書桌,其實是將貝殼mosaic拼合而成的black opal shell及spotted green shell飾面。另一個則是Owen書桌上的red drafted stucco紅色飾面,結合灰泥及日本木漆手法,是日本與意大利工藝的結合之作。Osamu蠟燭燈籠則以環保角度入手,以回收皮革及大空衣布料製作。品牌另一簽名式Logo Lamp,即Armani/Casa標誌的枱燈則化身為Mini Logo Lamp,可以無線方式運作。綜觀而言,是多方面貼合家品當下潮流。

湖水藍躺椅 呼應退潮浪濤

但當中最能點明主題的,該是一系列以自然為靈感的設計,呼應現場的風箏佈置。如Onda躺椅,便是其中一例。意大利文Onda,意指波濤。而椅子的結構,亦以沙灘岸邊退潮的浪濤線條為靈感。設計除了用上湖水藍,最意外的細節是當近觀細看,會發現由代表水流的W字紋理密鋪而成的織皮椅面,貫穿整體設計概念。另一個能展現主題的作品是新版本的Riesling酒櫃,設計同樣以水為概念,用上由象牙色漸變到深藍色的樹脂製作moonlight飾面,配合雨滴在水面的漣漪。整個飾面最獨特的地方是當中的漣漪紋理由立體化為平面,由凹凸變為平滑,是質感上的漸變。上述兩個例字,正好闡明Mr. Armani在今季如何在無形的自然現象捕捉到當中的結構,將現象背後的原理化為結構,一如會場上的風箏佈置所示。

查詢:Armani Casa 2882 2239

文:Dawn Hung(www.sedimento.co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