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明報專訊】我有兩個哥哥,大哥比我大差不多10年,二哥比我年長兩歲,小時候當爸爸在外為口奔馳,大哥便會和媽媽合力照顧我和二哥,擔當了「長兄為父」的角色。適逢今天大哥的生日,我希望藉此機會,祝他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德國人很重視生日,不論規模大小,每年都會慶祝,尤其是16、18、25和30歲,以及其後所有5之倍數的年歲都會有較大型的慶祝。我的德國朋友會幫她們的小孩從1歲開始舉行生日派對,在小孩進幼稚園之前,生日派對的賓客名單是由父母作主的,往後的就由壽星自己話事了。小孩子一般在家中舉行生日派對,直到小學及初中時期則較多在公園、農場、室內遊樂場或博物館等地方慶祝;而通常參加者父母只負責接送,並不獲邀參加派對。還記得大兒子1歲半時參加過人家的生日會,在我不在場的情况下,初嘗了他人生第一口朱古力蛋糕,原本我還以為可以好好把關,兩歲前不給他吃糖果和朱古力呢!

駕駛課程慶祝18歲成年

直到16歲,被稱為「即將成年」,生日時朋友及家人會在壽星的頭上撒麵粉;18歲正式成年,為慶祝人生踏入另一階段,朋友會向壽星砸雞蛋,而不少父母會在兒女18歲生日時送上駕駛學校課程,這份價值數千歐元的大禮,意味着孩子拿到駕駛執照後,需要更加成熟和獨立。

18歲往後的生日慶祝,通常離不開喝酒和跳舞,年輕人就是有燃燒青春的本錢嘛。直到25歲如果還未結婚,生日當天男壽星的住所前後會被親友掛滿「舊襪子」,德語寓意「光棍」;女壽星的家外則會被掛滿「舊煙盒」,德語寓意「老處女」,這是一個德國舊有的傳統,來宣告房屋中仍有剩男剩女。我在去年看見過一間房子外掛着很多襪子,當時我還以為屋主以「藝術方式」在晾衣服呢!不過時移世易,現今很多人都推崇遲婚主義,25歲未婚也算不上剩男剩女。

提前祝賀招不幸?

除了吃喝玩樂,德國人通常都會為朋友送上大約10至20歐元的小禮物慶生,禮物不在乎價值但在乎心意,而且還會寫生日卡道賀。但切記不能提前向德國人祝賀生日,他們認為這會帶來不幸,所以只能在正日祝賀或往後補祝。另外,德國人通常是壽星自己做或買蛋糕請朋友吃,如果他們喜歡自己工作的地方和同事,亦會帶蛋糕回公司一同享用,分享生日喜悅。

每一個人的生日都是值得紀念的,不要為生活而忽略自己,好好為自己及所愛的人慶生吧!直到今日我還記得30歲生日時,一班朋友集資送我30份小禮物,喜歡她們的窩心,懷念當日的歡樂,亦享受和她們一起的時光。不知道我將來會怎樣度過40歲生日呢?

文:豆媽

beanies1011@yahoo.com

相關字詞﹕德國 生日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