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總監考牌作 告別完美 率性當家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明報專訊】數近期在社交媒體出現頻率上升得最快的品牌,非Bottega Veneta莫屬。自創意總監Daniel Lee上任後,其設計名為The Pouch的手提袋迅即成為時裝界的搶手貨。無獨有偶的是,在社交媒體上載BV新設計的這群人,全是昔日Phoebe Philo年代的Celine忠粉。明顯地,舊Celine客仔已成功過戶BV,2019的早秋系列,就是Daniel Lee的考牌作。

BV在Tomas Maier年代曾有過光輝時刻,中環OL無人不手持一個織皮袋,那是品牌最風光的日子,業績在當年PPR集團(即現今的Kering)來說是數一數二。不過,都是10多年前的事。近年,不少人開始詬病BV日漸老化,衣服不合時宜,女人穿衣的選擇多的是。一手活化BV的背後推手,名字叫做Daniel Lee。

忠於定位 活化品牌增添韻味

他是何方神聖?這位80後的英國籍設計師,畢業於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不錯,他就是Phoebe Philo在Celine年代的大弟子。在2012年正式加入Celine之前,曾先後為Maison Margiela、Balenciaga和Donna Karan工作,對設計工作室專業知識的掌握是毋庸置疑的。

上任BV後,Lee立即着手改造品牌形象,清空並重置Bottega Veneta的Instagram帳戶。Lee監督拍攝的第一個廣告,由Tyrone LeBon掌鏡,廣告中的女性形象率性、冷酷,和前任創意總監Tomas Maier拍攝的完美無瑕女性形象大相逕庭。參與拍攝的男女模特兒來自各個年齡層,有着不同文化背景,他們塑造出的形象豐富多元,相當國際化。Daniel Lee不僅忠於BV原來高級奢侈品和專業手工藝的定位,還增添了時代女性獨有的感性韻味。

強調舒適親密 若隱若現流露感性

2019初秋系列是他入主Bottega Veneta後的首個系列,以經典工藝的傳承為本,但時代感十足。單是衣服的線條與廓形,呈現出一股舒適而溫和的觸感,那是品牌久違了的一種味道。無論是緊貼上身線條的外套,還是絲巾式吊帶連身裙,都流露出感性。通過對肌膚若隱若現的表現方式,或者是適度的露膚設計,加上強調品牌標誌性的Intrecciato織皮工藝,設計強調服飾對皮膚舒適度和親密感的重要性。

這位新任創意總監強調,他想追求的是timeless,整個2019初秋系列,色系偏向自然的大地色系,包括皮革棕、咖啡色、黑白米色,或是深紫色等,只偶爾穿插一兩件顏色異常鮮亮的單品。在廓形和色彩上用得簡單,卻不意味不重視細節。就像近期紅得火熱的The Pouch手袋,它們大多沒有襯裏,當用家打開手袋時,你看到的就是和外側完全一樣的內側皮料。這就是BV最引以為豪的經典Intrecciato編織工藝編織出來的皮革。

對品質有如此高的堅持和要求,自然不難收買全球mean到爆的時裝精。事實上,刻下BV那種摩登的,去年齡感,愜意、低調、令人放鬆的設計,正好就是忙碌緊張的都市人最需要的東西。現在的BV接收舊Celine客的說法,應該是真有其事。

查詢:Bottega Veneta 2918 1792

文:張言志

模特兒:Lina W.(Primo)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協力:Vivian Lau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how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