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不變衣櫥 搖滾叛逆方程式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9日

【明報專訊】穿Celine的男生應該是怎樣的?還記得去年9月,品牌宣布請來Hedi Slimane接任創作總監的一刻,整個時尚界也期待着他為品牌帶來的首個男裝系列。時裝迷固然希望看到這位擅長設計男裝的「衣神」,會炮製出另一經典傳奇的系列,然而Hedi Slimane本人就刻意堅持不變。他說:「20多年前,我已找到自己的風格,而這個風格定義了我,即使在Celine也是如此,這是我一生的堅持。」

Hedi Slimane首個操刀的Celine系列,幾乎把在舊東家Saint Laurent的設計「複製」到天橋之上,時裝騷才完結,隨即惹來整個時裝界熱烈討論。有人說他任性、高傲自負;亦有人說,他江郎才盡;甚至有人說,因為他懶得創作……在非常現實的時裝界,Hedi Slimane彷彿被人從天堂打落凡間,頭上光環被時裝迷「沒收」。不過,還是Anna Wintour的評語較為中肯,她表示:「我不認為時尚只能單一化的,Hedi Slimane為Celine設計的系列與品牌原本的路線背道而馳,帶來很多討論和讓人驚訝。不過,這就是他。系列貫徹了Hedi的『信仰』,當中有很漂亮的外套、漂亮的剪裁與首飾。時尚有趣的地方,就是能如此戲劇地融合,帶來迴響,然後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好。」那麼,Anna姐所說的「信仰」又是什麼?

中佬、輕熟男的情意結

Hedi Slimane自11歲起,就喜歡藝術、攝影與音樂。自他「出道」以來,除了時裝,他亦參與過大碟封套設計工作,為自己品牌拍攝等,音樂成為他創作中的重要元素。他為Saint Laurent設計的首個系列,就大玩1990年代流行一時的grunge rock文化,將搖滾巨星自創的糜爛grunge look「華麗化」。他的做法,既是向喜愛的音樂人致敬,同時正中一班1970、1980後樂迷的情意結──在青春的「聽歌」歲月大家總想模範偶像,dress like a rockstar。以商業角度看,70、80後消費者,正是現時在社會工作,在事業上略有成就、「畀得起錢」買名牌的顧客,結果,他筆下的Saint Laurent大賣,兼成功讓品牌變得年輕化。

來到Celine by Hedi Slimane時代,若撇開系列的風格與他過往的設計有多相似,在款式方面,Hedi Slimane還是依循着他那「成功方程式」,除了繼續以音樂型人為創作靈感,他亦深明男士總不會像女士般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風格百出,男人只要找到合適、帶點型的風格便成了。

型男衣櫥必備

所以男裝部分,Hedi Slimane帶來的均是百搭易襯款式,例如biker jacket、白恤衫、西裝外套、幼領帶等,並以永恆、耐穿的黑色為主調,綴上拉鏈、窩釘點綴。因為對於Hedi Slimane來說,由始而終,男人穿搖滾風格服飾才算型!就正如那貫徹Dior Homme年代,極貼、纖腰剪裁的緊身褲,總令人聯想起一班只顧吞雲吐霧、玩音樂的「rock友」。

查詢:Celine 2525 1281

文:Vivian Lau

模特兒:Joao G(Quest Model)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Cathy Zhang

編輯:王俊杰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rdrob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