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F﹕黑寡婦愛情學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6日

【明報專訊】活到30多歲,身邊總有一些女朋友,外貌、性格、工作全部很好,開始形成自己的風格與氣質,是再年輕一些的女子沒有的味道,但卻總是保持單身,也不是不恨拍拖或沒對人心動,但那心動大多維持不久,對方稍微顯示的好感不足以令她們放下防備,太急烈的追求又讓她們覺得事有蹊蹺。

看復仇者聯盟電影最後一集Endgame,黑寡婦與鷹眼來到Vormir找靈魂寶石,守石人說要犧牲最愛之人的生命才能獲得寶石,黑寡婦選擇跳下懸崖。有一種說法是鷹眼的家人都在5年前化灰了,所以黑寡婦此刻是他最愛,但若黑寡婦讓鷹眼跳下崖的話,萬一對方不是她最愛,那還要找Hulk還是美國隊長來試嗎?這當然是說笑,但在電影中,黑寡婦與這些人都行人止步於感情快要開始時。

她與美國隊長拍檔時,如像可以發展,她總在叫對方放下過去,留意身邊有沒有可發展的人,如隔壁的護士、神盾局的同事或其他女子。她也吻過對方,但最後沒有選擇再進一步,她知道美國隊長心裏有當年未昏迷前遇上的Peggy Carter。年少時遇上的人最難忘,也最真心,也最願意不顧及太多事情,後來遇上的都是從互相試探開始,再一邊計算是否合適。女友A與人約會,對方半暗示半明示自己喜歡自由,女友A年輕時喜歡就開始,沒有想太多,現在她心裏斟酌一下,又沒有喜歡這人到要忍受改變不到他的痛苦,不若別開始。

不越界又關懷一生 感情更長久

鷹眼與黑寡婦相知相識,連奸角洛基都問黑寡婦這是否愛,她只答對方對她有恩。那恩是什麼,電影沒交代,但鷹眼與黑寡婦都對對方好,只是前者已有家室,這份感情只好昇華為親人般的存在。30多歲的女友人,同齡異性不少都結了婚,常常遇上已婚男子明示暗示的撩撥,最後若不小心相信了,投下真情意,大多傷重離場。要遇到鷹眼這樣,不越界又關懷一生的異性朋友,也得看運氣。人長大了才明白,千萬不要把所有對你好的人變為情人,女友B常對我耳提面命,有些人更適合做朋友,有些感情以友誼的方式存在更長久。

電影中她表白得最坦蕩的大概只有變形俠醫Bruce了,由最開初相遇時她心有懼怕,一有異動馬上抽出桌下的手槍——她不知道這人另一面的Hulk有多暴力,但相處久了,她接受這人的脆弱、不完美,她提出過一起離開,但Bruce猶疑太久,又在不合適的時機叫黑寡婦跟他走,時機一去不復返。想起女友C說上一任男友常跟她說又不是16歲,大家不要愛得那麼不理性,後來當然知道是渣男搪塞她真情意的話,但聽過的話種了在心,30多歲的女性大多有各種經歷,理智多於感性,太難不顧一切去愛,然後想得太多,當然也就難以開始了。

黑寡婦又好,這些女友人也好,她們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對人生的追求、也有其脆弱與孤獨,或許不輕易開始,也是對自己與他人負責任的一種?還是這樣會錯失掉對的人?

文:方太初

www.facebook.com/fongtaichorr, IG:fong_taichor)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