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 Living:集體清潔日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明報專訊】瑞典人有不少有趣的社區傳統,例如5月春天時分的集體清潔日。

在瑞典當業主有一特色,通常附帶加入業主委員會,徵收的幾千元月費,其中一項主要用途是樓宇維修工程。我們居住的傳統老屋小社區,維修由各家自己負責,不過一樣有小區委員會,每年會員費用約40港元,主要用在每年委員會會議和集體清潔日。

公園太乾淨 垃圾要搶住執

瑞典一般民居街道算是十分乾淨企理,最常見是巴士站地上的煙頭,或是給海鷗大鳥從垃圾箱找吃時掏出來的廢物。小區環境清靜,多樹多草,遛狗的鄰居有時見地上有風吹來的垃圾,都會拾起來帶回家丟掉。垃圾分類回收在瑞典是盛大的行業,是瑞典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出外旅遊去南歐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泰國等熱門旅遊勝地時,總見不慣路邊大堆垃圾袋。

既然街道算清潔,何來需要集體清潔?我們的小區每年的清潔日活動,實情是聯誼多過清潔,好比香港常見的互助委員會舉辦春季聚餐。清潔日活動單張列明自備手套和撿垃圾工具,周日早上11時在小公園集合,十多戶鄰居各有大小成員做代表,分好大膠袋後四散去樹叢、草地和馬路邊範圍,撿拾垃圾。

猶記得去年我和丈夫女兒一組,悠悠閒在大草地上找垃圾,是找尋的找,因為幾乎沒有。行到一邊幾株大樹下才撿到三兩塊廢紙,還要是幾乎跟鄰居孩子爭着撿,有點滑稽。大半小時之後大伙兒再齊集小公園,此時委員會已在燒烤爐烤香腸。單張早已列明有素食腸提供,因為瑞典連幼稚園都有素食餐單,據我所知有兩個鄰居小學生是素食者,我們家大女兒也是,統統都是孩子們自己的選擇。

鄰居聯誼聚餐 公園內烤香腸

公園木桌上放滿熱狗麵包、茄汁和芥醬,飲品有汽水果汁鮮奶和瑞典人「無就死」的熱咖啡,更有自家焗的甜點蘋果批。孩子們早已在盪鞦韆,我見大人仍未熱好身,個個有禮地跟家人一塊,每個單位之間仍然保持舒適的距離。瑞典人性格慢熱保守,年中又天寒地凍居多,十幾年的鄰居同一時間站在室外聊天的機會很低,遇見時最多打個招呼說聲早晨。春季清潔日是稍後7月全民放假高峰期的預習,到時日光長衣裳薄,終於可以暴露室外較久,跟鄰居打照面聊天的機會亦直線上升。

吃過幾件熱狗,喝過咖啡和甜品後,正常話匣子打開了,天氣與家中裝修工程與暑假大計都禮貌地交流過後,各人醒目地互相道謝,按足瑞典式禮節,大功告成各自返歸,明年再會也。

jauyau@gmail.com, wordwordword.wordpress.com

文:周游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