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 Diary:Hong Kong Club英殖回憶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明報專訊】因為朋友的一場生日晚宴,將我帶回香港會所(Hong Kong Club),這個英國殖民地時期社會頂尖菁英階層地位和財富的象徵。180度旋轉弧形落地玻璃窗外的夜景是這樣的璀璨,終審法院、滙豐銀行、舊中國銀行大廈等中環心臟地帶舊建築一覧無遺,燈火霓虹。

我第一次踏足香港會所是30年前剛畢業初出茅廬時,因為工作關係被品牌客戶Cartier邀請出席晚宴。當時品牌在香港設立亞太區分部不久,首次舉辦藝術界盛事「Cartier Master Musicians Series」,連續幾個季度邀請好些國際著名藝術家和團體訪港演出,像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並在香港會所舉行晚宴,只有幾桌,非常私密,出席的皆是本地名門世家的王子和公主。我當時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職場菜鳥,初次參加這些上流社會活動,覺得很五光十色很奢華,猶如走進童話世界。如今想來,當年我這職場菜鳥也真幸運!

神秘的權貴私人花園

一直以來我記憶下來的就是當年香港會所的氛圍和魅力,30年後重臨舊地,窗外的景觀比昔時更壯麗,但裏裏外外的世界已經不一樣。在香港衆多高級私人會所中,香港會所不是會籍最貴的,亦不是會員最多的,只有約1550人,需要現會員提名、經委員會遴選及面試,被稱為4大難入會所,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創建於1846年,是英殖時期英國權貴階層的私人花園,不接受華人會員。時移世易,香港回歸祖國廿多年,英國人已撤退,英資集團的影響力亦褪色,香港會所也有高級華人會員,但會籍依然神秘莫測,不是光有錢便能成為會員。

我作為訪客,覺得香港會所最英殖色彩的玩意是,除了一貫任何高級私人會所不許場內穿著牛仔褲和波鞋外,亦不能穿著運動服、雨靴等,男人更一定要穿恤衫和束進褲頭,dress code非常嚴謹,若穿Supreme運動服、Chanel雨靴一樣沒豁免權!

英殖時期的舊香港是怎樣?如香港會所便可圈可點,階級涇渭分明,有一些老派、亦有一些規矩……回憶經過濾鏡便會變得美好。

http://www.facebook.com/janicewong831, IG : janicewong831)

文:Janice Wo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