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HER Say... 時裝家庭樂 陪孩子穿親子裝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明報專訊】周日,5歲的月月跟媽媽Freda穿得很相襯地出現在公園,白襯衫、印第安頸鏈、闊腳牛仔褲配皮靴,裝扮如一個縮小的大人。記者問月月:「會否有天不再喜歡跟媽媽穿得相似?」Freda即拉着月月的手不捨地說:「嗚!月月,不要這樣……」爸爸Kenji在旁戳破事實:「莫講穿親子裝,可能到某個反叛期,連父母都不太想見。」童年珍貴,親子時間值得珍惜。適逢母親節,讓時尚媽媽分享衣服配襯及湊女態度:「她想你陪伴時,就陪伴吧!」

1. 你跟月月在穿搭上有什麼趣事?

最近發生過頸鏈爭奪戰!3年前爸爸在美國買來一大一小的印第安頸鏈給我們,但她那時才兩歲,戴不下,而我則較喜歡小的那條,於是便一直由我來戴。直至最近,她發現小頸鏈原來屬於她, 知道我戴着去上班,便感到生氣,立即以視像通話向我「搶回」,哈!

2. 月月有什麼衣著上的喜好?

她喜歡跟我穿一樣,故她也愛穿長裙,尤其喜歡長至腳眼的設計,因為像公主;另外,上衣則堅持要束進褲子裏,這些穿衣習慣都是在模仿我。

3. 你喜歡選購哪些童裝?

童裝不一定花巧、印有卡通、色彩繽紛,有些如直接將大人款式縮小,但又保有細節,如童裝的trench coat等,不用加圖案已很可愛!

4. 平時會如何配搭親子裝?

不一定買同牌子、同款式。逛街時隨意看到款式類似的單品,便會買來一起穿。例如有次見到一件童裝外套,跟爸爸衣櫃內一件皮褸很相似,便買來給他們作「父女裝」。

5. 當working mother要爭取親子時間,困難嗎?

困難。但重要的不是時間的長短,而是質素。每天早上送她去搭校車,每晚睡前跟她講故事,時間未必很長,但是實在的陪伴,已令她很快樂。如工作需要,周末有活動須出席,會盡量在可行情况下帶她同去,讓她知道媽媽在做什麼。

6. 如何培養月月的品味?

沒有刻意培養,但小女孩都深受迪士尼公主吸引,為免太局限,我會同時讓她涉獵公主以外的事物,例如讓她聽聽Ladygaga、RubberBand等不同風格音樂、跟爸爸一起看Marvel電影等,留意不同類型及題材,讓她隨成長過程慢慢摸索自己的喜好。

7. 你喜歡什麼衣著打扮?

以前覺得衣服配搭很困難,後來受丈夫影響,加上入行當時裝公關,開始了解時裝潮流的文化底蘊。我喜歡每季有不同造型,近年喜愛穿男生的oversize恤衫,尤其欣賞photo print、刺繡工藝。

8. 時裝對你而言是什麼?

一種用來演繹自身性格的語言。

9.你認為美是什麼?

美沒有準則,但通常在目睹某事某物的那刻,感到它特別、與眾不同、在市面上少見,便會認為美。

10. 這世代有什麼東西的價值是被人高估了?樓價。

■Profile

Freda Mak

在時裝品牌initial任職公關8年,丈夫為創立「年輪事務所」(GrowthRing & Co)的設計師Kenji Wong。

文:吳穎湘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