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鎧霖:時裝展現自我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2日

【明報專訊】參加歌唱比賽入行的戴鎧霖,一頭短髮,一身oversize中性打扮,未聞其聲,已被她鮮明的形象吸引。她多年來堅持自己的音樂夢。熱愛時尚的她,坦言時裝不單能為她帶來自信,更是音樂以外,另一個讓她表現自我的渠道。

1. 你如何定義自己?

我是一個永不言敗的人,入行9年多,曾聽過很多批評,例如衣著太中性不夠性感、性格太慢熱不懂爭取機會等。但我覺得作為一個藝人,要忠於和相信自己。只要堅持,路一直都在。

2. 為何會迷上hip hop?

我在美國出世,5歲移民加拿大,後來回流返港讀中學時才迷上hip hop。當時念國際學校,同學們都很熱愛黑人文化,我則特別喜歡hip hop,歌曲題材廣泛,內容大多很有態度,很有型!

3. 哪位歌手對你啟發最大?

Usher。他是舞台感很強的歌手,台風很有自己特色,歌曲情感澎湃,很有感染力!這啟發到我在舞台表演時,也會加多一些動感。

4. 你覺得音樂和時裝的關係?

息息相關。一個歌手穿什麼衣服,便會讓人知道他會唱什麼風格的歌。每次我唱快歌,都會穿得有型一點,熒光撞黑色,設計cutting要搶眼,唱慢歌則會穿得較斯文。

5. 如何定義自己的音樂風格?

多年來都是翻唱歌曲,但現在我正創作自己的第一首歌,曲風是R&B加hip hop,着重節奏也重鼓,中段會有rap的部分,因為我很喜歡rap。

6. 曾經被人誤解?

因為我蓄短髮又愛穿oversize的衫,形象中性,大家總以為我很剛強。但其實我很感性,每次看有關親情或動物的節目,都很易被感動;有時看樂壇頒獎典禮,更會由頭哭到尾,覺得歌手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獲獎被受肯定,十分替他們高興。

7. 時裝對你來說是……

時裝是present自己的一個渠道,能隨心所欲地穿著自己喜愛的衣服,會令我充滿自信。

8. 為何特別愛穿男裝?什麼情况下會穿女

裝?

男裝女裝我都會買,再依喜好來配搭。不過,除了拍戲外我不會著裙,因為自己較男仔頭,穿裙會覺得不舒服不自在。

9. 如果不當歌手你會選擇什麼行業?

音樂或電影的幕後工作。我在美國讀大學時是讀Multimedia Programming and Design,對幕後工作也很感興趣。

10. 你覺得有什麼是被高估的?

成就。很多人將追求個人成就,放到很高的位置,每天營營役役,付出很多精神和時間。但在這過程中,可能會忽略一些美好的人和事,例如人與人的溝通,或和家人的相處。我認為life balance 很重要。

■Profile

◆戴鎧霖

香港歌手及演員。2009年參加亞洲星光大道入行,及後以自由身歌手身分繼續於各大小音樂活動表演。去年簽約電影公司,參演首部網絡大電影《王牌霸王花》,歌影雙線發展。

文:Sabrina Au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