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鏤空陀飛輪新表 北京亮相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4日

【明報專訊】今年退出Baselworld表展後,Corum改在世界各地不同市場舉行新品發布。其中一站選來北京,品牌代言人胡兵自然也有現身支持。新表發布會場雖說是北京,卻不是大家想像的五環內,而是由首都國際機場向北面出發,到距離機場大約一小時車程的市郊。這裏曾經是2014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舉辦場地,舉行發布會的酒店被山水包圍着,讓人能夠放鬆心情,專心留意品牌的年度新作。

品牌這次推出的腕表不少,Golden Bridge、Admiral、Heritage系列皆有新作。Golden Bridge系列包括採用雪花鑲嵌的金橋腕表、金橋圓形43毫米鈦金屬腕表;Admiral系列有Admiral AC-One 45鏤空自動腕表、Admiral Legend 42 Full Black腕表等;至於Heritage系列也新增了Artisans Vanitas和Lab 01腕表。

Admiral系列變奏 首推黑色主調

Admiral AC-One其實是2013年開始面世的Admiral系列變奏,腕表承襲系列的重點設計元素,但製表工坊也發揮創意,減去經典12角形表殼的稜角,令線條更圓滑。當時第一款AC-One 的表殼直徑為品牌有史以來最大的45毫米,為了減輕其重量,品牌配上輕盈鈦金屬物料。

今次Corum沿用當年的45毫米設計,推出AC-One 45鏤空自動腕表,搭載品牌製表工坊專門為此新表研製的CO 297機芯。機芯採用的橋板形狀特殊,特別配合12角形表殼以及表殼邊緣上的航海旗幟而設,位於9時位置的副表盤為小秒針盤,指針每3秒轉動一圈,動力儲存顯示則設在3時位置。

黑色一向是不少男士鍾情的顏色,品牌亦首次推出以黑色為主調的Admiral Legend 42 Full Black腕表,一改以往常用的藍色和柚木色調。以精鋼製表的表殼,經過黑色PVD加工處理,配以黑色黃銅表盤,表盤上的航海旗幟和顯示分鐘的刻度,則以不同深淺度的黑灰色呈現。其實品牌早前已推出以黑色鈦金屬製成的金橋腕表,今年也計劃推出一款用黑色釕金屬(ruthenium)製造的錢幣腕表,繼續壯大品牌的黑色腕表成員。

琺瑯彩繪 大馬士革鋼工藝

提起Corum,最多人談論的總是Golden Bridge 和Admiral系列,分別走複雜機芯和運動元素兩個路線,但其實品牌也有不少着重裝飾工藝的腕表,例如在1980年代時發表的琺瑯表盤腕表。今年品牌便推出以「虛空派死亡藝術」為題材的Heritage Artisans新表,3款表盤均以黑色琺瑯為底,由藝術家一筆一畫為每個表盤親手繪上細膩的圖案。雖然新表並非限量發行,但由於每個表盤的製作過程繁複,須花上一段長時間才能完成,產量有限。表盤上的骷髏圖案,寓意「memento mori」(在拉丁文中為「勿忘你終有一死」的諺語),放在顯示時間的腕表上,寄寓大家珍惜時光。

雖然仍在最後製作階段,Heritage系列今年其實還有一款新表Lab 01 Damascus,沿用第一代Lab表款的酒桶形表殼,表殼物料換上大馬士革鋼。此材質甚少被表界採用,卻是堪稱為最佳鑄造刀劍的鋼材。據歷史記載,大馬士革鋼材早在公元3世紀時就已經存在。由於古時敘利亞首府大馬士革以技藝精湛的打鐵匠和一流的兵器聞名,這種在當地盛產的特殊鋼材便以此地命名。大馬士革鋼和一般精鋼最明顯的區別,就是其呈現的波浪紋。它比一般鋼材堅硬和具韌性,不易碎裂。

可惜的是,由於大馬士革鋼鑄造的兵器被視為在戰場上取勝的關鍵,所以鑄造這種古老鋼材的技術一直以來都只是秘密流傳,詳細記載大馬士革鋼製造過程的文獻極少,最後隨着傳統鑄鐵技術衰微而失傳。如今市面上出現的「大馬士革鋼」,都是當代冶金專家經多年研究重鑄出來的鋼材。品牌希望藉着這枚腕表向歷史技術致敬。

陀飛輪壓軸登場 表耳表帶更貼服

不過要數到年度最矚目的一枚新表,則是品牌刻意留到活動晚宴上才公布,由品牌全球銷售及市場總監孫文宗、產品研發部門總監Nicolas Vuillemin和代言人胡兵一同揭幕的Admiral AC-One 45鏤空陀飛輪腕表。驟眼看來,Admiral AC-One 45鏤空陀飛輪腕表跟Admiral AC-One 45鏤空自動腕表非常相似,分別之處在於6時位置改成陀飛輪。陀飛輪可幫助機芯對抗地心引力,維持精準報時。跟鏤空自動腕表一樣,AC-One 45鏤空陀飛輪腕表配置重新設計的表帶。新表帶結合橡膠面和人造織料襯底,設計師將銜接表耳部分縫隙盡可能縮小,讓表耳和表帶更貼服手腕弧度,佩戴時更加舒適。

雖然Corum今年推出的表款一點也不少,但官方預告明年是品牌成立65周年和Admiral系列面世60周年,屆時將有更多令人期待的新作,教人拭目以待。

文:Tung Cheung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2728 047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