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 in Germany﹕郵差叔叔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8日

【明報專訊】最近經常鼓勵大兒子學踏單車,所以他最近十分留意街道上的單車,最吸引他的注意莫過於德國郵差叔叔踏的電動單車,除了因為電力推動而吸引兒子的眼球,亦因為其奪目的黃色車身,貫徹德國郵政標誌顏色的同時,亦配合我們的姓氏,所以兒子常說他要踏郵差叔叔的單車。

在德國當郵差算不上優差,因為德國人還是非常依賴書信往來,所以郵差每日要收或派送的信件非常繁多。當然朋友間可以電郵或短訊聯繫,但每逢生日或佳節,他們也依然會郵寄賀卡,送上祝福;德國的政府部門、教育機構,醫療團體和慈善團體很多仍需要以書信形式對外溝通,例如我兒子去專科醫院求診後,醫院只會把報告郵寄給我,同時郵寄一份副本予我們的兒科醫生,就算要更改應診時間,院方亦是用郵寄形式通知我,這傳統溝通方式確實偏離現今發達的科技。

德國每個小社區都會有獨立郵局或與便利商店聯營的郵局,非常方便。德國人真的十分信賴郵政服務,就連選舉亦可以用郵寄選票方式投票,當然郵寄選舉資料容易被偽造,而且難以保密,但現今社會有愈來愈多人選擇郵寄投票參與政治。其實在德國每屆的州政府或聯邦議會選舉,都有選舉法規定選舉資料只可用郵寄形式或無人站崗之街頭廣告牌宣傳,「人牆拉票」或「電話攻勢」在德國均被視為違法,所以我相信德國郵政的生意在選舉年會大幅提升。

寄信必須寫收件人姓氏

寄信到德國,地址上並不用填寫樓層及戶號,只需門牌號碼,街道名稱及郵政編碼齊全,加上收件人的姓氏便可。德國人會把自己的姓氏寫在大廈正門的門鈴及信箱上,郵差派送信件時,會核對信封上收件人的姓氏而找出正確的信箱投派信件,沒辦法配對的信件會退回給寄件者;至於沒法投入信箱之大型郵件,郵差會把它直接送到收件人府上,如收件人不在家,便會留下取件便條在信箱,提醒收件人到就近地區郵局親自領取。所以寄信到德國,切記要填寫收件人的姓氏,亦必須確認收件人的姓氏跟他們家信箱上寫的是一樣。我表妹就曾經試過郵寄禮物給我的兒子,但因為她只寫我的英文名字,沒有寫姓氏,結果那份禮物就「環遊世界」,從香港到德國再被打道回府送返香港了。

幸好德國的郵差並不需要一整天用肩膊來承擔郵件的重量,每人也會分發到一台電動單車或是貨車,有些特別地區甚至會分發到一隻小艇,就好像柏林近郊的一個小鎮,當地郵差是划船送信,這個已經有120年歷史的特色送信方法,更成為小鎮的一個旅遊景點。

雖然用郵件傳達信息好像不太與時並進,但有時人在異鄉能收到手寫的信件或賀卡,這份關懷真的暖在心頭。

文:豆媽(beanies1011@yahoo.com

相關字詞﹕郵局 德國 德國郵政 郵差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