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F﹕一分鐘後,所有事情皆改變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8日

【明報專訊】寫稿的這刻是4月16日下午三時多,想起一句電影對白:「1960年4月16日下晝三點之前嗰一分鐘,你同我喺埋一齊,因為你,我會記得嗰一分鐘。」是的,電影是《阿飛正傳》,說話的是張國榮,他說發生了的事情不能改變,這一分鐘抹不走。但這一分鐘之後呢?什麼都能改變。

這個「一分鐘定論」,《金枝玉葉2》裏,同樣由張國榮飾演的Sam在袁詠儀飾演的Wing搬入同居不久後也問了一次時間,只是後來,他們各自出軌,最後雖復合結局,大概有些事情也不一樣了。

電影不幸言中巴黎聖母院火災

世事總在變化,一早起來巴黎聖母院起火,尖塔在大火中倒塌。《愛在巴黎日落時》(Before Sunset)有這麼一段,男女主角巴黎重遇,難捨難離,走上塞納河觀光船,看兩岸風景。男主角說了一個他自己也不知道真假的故事:那時德軍戰敗撤退,奉旨離開前炸掉聖母院,被留下控制炸彈開關的士兵不忍古蹟就此摧毁,最後並沒有按下開關,等大家來到聖母院時,發現放好的炸彈與未開啟的裝置,男主角說這樣的故事也發生在巴黎鐵塔等名建築物上,沒有任何一座被炸掉。

時光積厚的美好 消失了就消失了

女主角問,這是歷史事實嗎?男主角說他也不知道。或許故事真假不重要,他想說的是沒有人忍心摧毁美好的事物,尤其是建立日久,時光積厚的美好事物。女主角問:你相信巴黎聖母院有一天會消失嗎?如果在原地是另一建築物故事又如何?他們都沒有答案,然後觀光船向前駛去,他們說到以前,怎樣相遇而難忘,怎樣其後遇見錯的人,他們說着以前,想着的卻是將來,女主角說起經歷了這麼多,才知道沒有誰可以替代誰,有些東西消失了就是消失了。

每天都有各種美好的事情在消失,還有沒有人記得「廚房宣言」,後來許志安與鄭秀文分手又復合,終於結為夫婦。然後一如其他在一起很久之後的伴侶,欺瞞與出軌慢慢出現。原來很多時候積厚的時光,要摧毁很容易。

文:方太初

www.facebook.com/fongtaichorr, IG:fong_taichor)

相關字詞﹕鄭秀文 許志安 聖母院 阿飛正傳 廚房宣言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