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的浪漫與真相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明報專訊】繼1997回歸前,這年頭香港又興起移民潮。這一浪移民熱點除了傳統流行的加拿大和澳洲外,還有台灣。只須600萬新台幣(約150萬港元)在台灣開設或入股公司,便可申請投資移民,門檻比歐美國家低許多,煞是吸引!

每次朋友問我這個早於上世紀80年代已入籍台灣的港人,他們是否該移民台灣?我總是不置可否。移民的理由常有千百個,每個人也不一樣,而幻想則一致傾向浪漫的。

如果是打算退休,台灣是比香港更宜居,亦流行周末在寶島內南來北往的小旅遊,不像香港般侷促。而台北市的新穎華廈單位,700至1000平方呎,只售約2000至3000萬新台幣(約港幣500至800萬)。若是在大台北的郊區,類似的房子面積,約250萬港幣以內便行了!

有一陣子我也想過在大台北的市鎮淡水買一層學舍公寓,類似香港的劏房,租給該市鎭大學城的師生,我好去當包租婆耶!但後來考慮到淡水小套房的月租才約1000至2000港元,房東還要繳納不同的稅金,回本大概也要等上20年,也別期望台灣房地產會像香港般高溫泡沫化攀升,最後買樓做包租婆這回事我是不了了之。

台灣發展難 港人早錯過移民好時機

如果移民台灣是為了尋找機遇,近10年台灣一直經濟低迷,當地不少人也去了大陸發展。亦有像我的一些同學,50+已退休或準備退休,開展人生的第二事業,興趣為重。因為台灣法例是凡工作滿25年及以上者便可申請退休,一次性或按月領取退休金,而這筆退休金是由踏入職場開始便由僱主供款繳納,新制還可讓僱員選擇自行加保供款。香港的中年人若貿然移民台灣可以幹什麼?

畢竟已錯過了移民當地的最好時機,即是台灣解除戒嚴令後的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當時大量外資企業湧入,台灣亦渴望國際化和需要外來人才,而香港的流行文化影響力在當年無遠弗屆,港人無論做哪個行業都較易在台灣謀得一席之地。那些年葉錦添便是在這個時機下從香港先轉戰台灣電影界及藝文界發展,建立起名聲和地位。當年就算是做髮型師的在台灣開店,打着來自香港的招牌也分外吃香!時移世易,像我般每隔一陣子在台灣住上幾天倒是不錯!

文:Janice Wong

www.facebook.com/janicewong831, IG : janicewong831)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