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淑女 古著重塑舊時光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明報專訊】時尚運動服當道的今天,古著店老闆Milki卻悉心打扮,盤起髮髻,穿一襲1960年代風格的優雅淑女衣裙,活在她嚮往的時空。「我嚮往的是一種dress up的文化,早上起牀坐在梳妝枱前,拿着美觀的梳子對鏡梳理頭髮、整理儀容,打扮漂亮出門,而非匆忙在地下鐵化妝。」這位現代社會的窈窕淑女,對生活有什麼追求?

1. 你自小就是「個性派」?

我以前也是追隨日本潮流的少女,14、15歲也會不時去旺角美之時裝入口店買二手衫,愛穿1970、80年代oversized tee、舊牛仔褲,並左搭右配,被親戚笑「九唔搭八」。

2. 何時開始喜歡古著?

大學時去歐洲當交換生,不時逛vintage market跟老檔主聊天,他們衣著前衛有品味,隨手拿起舊物便能說出它的歷史及故事。其中一位德國老太太售賣朋友年輕時用的皮手袋。她們叫那些手袋church bag,買了便珍而重之,星期日去教會才用,用完小心存放,故歷久常新。

3. 為什麼我們不再珍惜衣物?

最近有客人講在未有互聯網、智能電話前,閒時會拿皮手袋出來拂拭,後來雙手常拿着手機,已沒這閒情,用完手袋也只隨意放一邊。

4. 為何開古著店?

不是只講古著,而是想宣揚一種生活態度:The elegant attitude of the good old times. 透過各種懷舊的陳設、衣物,營造一個空間,讓我們找回科技未發達前對手藝、生活品味的追求、珍惜衣物的心態。

5. 你着迷哪個年代風格?

我喜歡1950至60年代初高貴優雅的淑女風格,愛穿可展現女性身體線條、魅力的設計。例如貼身恤衫襯pencil skirt、一字領背心配傘裙、twin set(羊毛套衫加羊毛外衣)等,都是經典而不浮誇的款式 。

6. 蒐集這些衣物有什麼困難?

這些古著很難找,以前會到世界各地小店找類似款式再自行配襯。後來對不同年代衣裙有一定認識,便根據其風格及特性,以現代物料自家設計及訂做復古衣裙,創作Femme Libérée系列。

7. 古著對你來說有什麼吸引力?

除了手藝、車工精細外,我亦被背後的故事吸引,更因此發現時裝與歷史的關聯,非常有趣。例如1960年代有段時間的年輕人打扮較中性,查看資料才知叫娃娃裝,他們想變成小孩子逃避世事;又有段時間因太空人登陸月球,時裝設計注入太空、金屬元素。

8. 可以跟我們說說你的一件衣服的故事?

我丈夫年逾90的祖母,將一件曾穿上出席女兒婚禮的連身裙轉送給我。雖然我們身形不同,但竟完全合身。看回老照片,她的穿搭方式跟我完全不同,很有趣。

9. 什麼是美?

有個性便是美。吸引我的都是高貴、有內涵和韻味的女性,如Grace Kelly、Audrey Hepburn等。

10. 這世代有什麼被人高估了?

潮流。香港人太忠於潮流,人們好像已不再追求個性、突出自己,而是追隨潮流而穿得類同。 正如Coco Chanel當年說"Fashion fades, only style remains the same.",我們要擺脫跟風,找尋屬於自己的風格。

■Profile

◆Milki Li

80後,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主修市場營銷。喜歡電影Breakfast at Tiffany's而以電影年份為自己店舖「Vintage 1961」命名,主打1940至60年代淑女風格。

文:吳穎湘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