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經典腕表設計 從不變中進化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明報專訊】每種產品,其實大都可以歸為兩類:從來不變的,或是不斷追隨潮流改變的。在時尚界來說,Chanel應該算是少數不隨波逐流的品牌,從來一心一意貫徹自己的風格,在腕表上也是一樣,品牌今年更新其大受歡迎的J12腕表,雖然內內外外都有不少改動,但看起來仍然能讓人一眼辨識。

腕表市場近年當然是多事之秋,兩大瑞士表展與腕表集團之間的合作模式正在轉變,據聞Chanel也曾一度考慮撒出Baselworld表展,但大家最後仍在表展中找到Chanel蹤影。今年品牌以#THENEWJ12為大主題,不知不覺原來在千禧年時推出的J12已經19歲,品牌正是希望J12在踏入「2字頭」之前來一個進化版,以不變求變,在保留腕表原本的設計精髓本質下,提升腕表的功能和外形。

汽車帆船成設計靈感

當時品牌藝術總監Jacques Helleu決定要創作新款腕表時,他想要設計一枚感覺較中性的腕表。當他以鉛筆在紙上繪下第一筆時,他想像這枚表要不受時間拘束,富運動感而且是全黑的。他的靈感源自於他最喜愛的兩個世界:汽車和帆船。J12的命名便與美洲杯帆船賽有關。

美洲杯帆船賽是世界上最早的洲際體育賽事,也是現代國際體育賽事的始祖。 1851年,一艘由美國紐約遊艇俱樂部擁有的「美洲號」帆船,應邀參加15艘代表英國皇家快艇艦隊的帆船舉行的比賽。結果「美洲號」出人意料地勝出,並把獎杯帶回了美國。於是,一場為榮譽而戰的世界頂級帆船挑戰賽——美洲杯帆船賽便由此拉開了帷幕。大家為了令自己的帆船在性能上更勝一籌,可說是不計成本地改良帆船的設計,直到後來才陸續制訂一些國際規則,比如1958年至1987年間國際帆船聯合會規定的12米帆船長度。J12腕表正是以此命名。2000年面世的黑色陶瓷款,至2003年首次推出的白色款,Chanel在以傳統金屬製作腕表的品牌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事隔多年後,Chanel腕表設計工作室總監Arnaud Chastaingt在不改動原本的腕表特徵下,製作出新J12。從外形上看,為了增加表盤內的空間,表圈做了一些微調。表圈的凹型切口由原本的30個增加至40個,看起來更精緻細密;表圈的數字字體和時標,以及內表圈的軌道時標,也獲重新設計;飾以凸圓形切割陶瓷表冠的寬度比原本的設計縮減了三分之一,令腕表外形線條更流暢。

黑白分明 外形線條流暢

表盤上原有的AUTOMATIC和SWISS MADE字樣,也統一改用上CHANEL品牌的標準字體,而SWISS MADE的位置也移至內環圈。數字的字型則由CHANEL創意工作室重新設計,使之更強化細膩,並以陶瓷製成。指針方面也以新設計呈現,以往時針比分針略粗,新設計的時針和分針被調整成相同寬度。指針和時標的夜光塗層顏色,也因應表款改動:黑色J12夜光塗層變為黑色,白色J12則為白色塗層,帶來明暗效果。

相比表盤,翻到表底,大家會更容易看到改動。有別於以往的精鋼封閉式表底蓋,新的J12現在用上一體成形的陶瓷表殼,並換上透明表底,大家可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欣賞到品牌最近收購合作的瑞士Kenissi製表廠製作的全新自動上鏈機芯。

其實這可能才是J12要重新改動的最重要原因。由2000年開始到現在,Chanel已由當初初踏足高級製表,到成為擁有自家製表廠,以及投資和收購其他品牌機芯廠的真正製表品牌。新J12的重點,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除了腕表設計,Chanel也是一家能製作自家機芯、表殼的腕表品牌。

完美圓形新機芯

這顆新機芯被命名為Caliber 12.1,自動上鏈擺輪以鎢合金材質重新設計,在保留中間圓形鏤空細節同時維持有效上鏈動力,維持完美的圓形,也讓大家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自動上鏈機芯的運作。機芯經瑞士官方天文台測試組織(COSC)認證,提供70小時動力儲存。因為改用上一體成形表殼,腕表的厚度略為增加,但較圓潤及柔化的表側設計,令表殼看起來不覺厚實,維持J12流暢的線條。表殼底盤和新表帶的設計,用上稍微加長的鏈節,佩戴和視覺上也更為舒適。

第一批登場的J12共有9個款式,包括數字時標的黑白兩款、鑽石時標的黑白兩款、密鑲圓形鑽石款、密鑲方形鑽石款、黑色限量款,和黑白兩款Phantom。官方指新J12系列將於5月正式面世,舊有J12腕表將會退下,大家又喜歡這枚新J12嗎?

■Caliber 12.1

自動上鏈機械機芯

功能:置中時、分及秒顯示,停秒裝置,日期顯示功能、可於任何時內快速調整日期

動力儲存: 約70小時

零件:191

寶石:28顆

擺頻:28,800次/小時(4赫茲)

動力裝置:可連續上鏈的單一發條盒

主底板及表橋:黃銅鍍銠,搭配線狀緞面拋光、螺旋紋及鏡面拋光倒角

自動盤:鎢質滾珠軸承,搭配同心圓狀緞面噴砂拋光

擺輪:可變慣性平衡及防震系統

機芯經瑞士官方天文台COSC認證

文:Tung Cheung

編輯/陸亮瑋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