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佛爺時代終結 接班人延續完美風格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04日

【明報專訊】曾幾何時,Chanel一年發布6個系列,除了春夏、秋冬,還有早春和初秋,就連高級訂製系列也分兩季,在時尚界堪稱是多產的品牌。幾乎每一場騷,都總會看到一個風景——Karl Lagerfeld在謝幕時牽着模特兒走出來,揮揮手,再慢慢走回後台。令人惋惜的是,這個畫面如今已成絕響。今年1月的2019春夏高級訂製服時裝騷,Karl Lagerfeld多年來首次缺席謝幕,當時外界已揣測他的身體狀况。到2019秋冬系列發布前傳來他過世的噩耗,雖然叫人傷感,但他對時尚界的貢獻將會流芳百世。

這位時尚界的「老佛爺」驟然離世,對業界固然有很大影響,畢竟這位掌管Chanel的「話事人」入主品牌逾30年,更讓品牌成功奠定如今的尊崇地位,印證Karl Lagerfeld的超凡本領,而從他天馬行空的創意中就可見一斑。試想想一年多個系列,堅持不斷創作,同時每一次都要交出驚喜,對於設計師而言絕不輕鬆,但Karl Lagerfeld卻從來沒有鬆懈過,一個又一個讓人驚喜的時裝騷,將超級市場、電子數據庫、時尚機場、太空基地,還有把整個秋天的楓葉森林搬到巴黎大皇宮,當然少不了剛上演的雪景。高級訂製服的騷場場景則相對「踏實」,也許這樣會令觀者更聚焦在精細的手工上,例如將巴黎鐵塔搬進大皇宮、仿造的塞納河畔,或重建新浪潮電影《去年在馬倫巴》(Last year at Marienbad)的法式花園等場景,都成為高訂時裝騷的經典。

高級訂製服 盡見老佛爺風格

儘管Karl Lagerfeld缺席了2019的春夏高級訂製時裝騷,由巴黎大皇宮變身成的優美花園,顯然是老佛爺最愛的18世紀風格,其中的花卉元素更是反映在設計上,如刺繡、手繪、以蕾絲、羽毛、樹脂甚至陶瓷製作,變成髮際簪花;粉紅、嫩綠、天藍、黑、白杏、深藍、幻彩金銀,眾色鬥艷百花爭妍。誠如Lagerfeld所言:「氣質高貴,完美而雋永,配上嶄新形態又散發強烈的時代感。」模特兒踏着帶18世紀鞋履風格的露踭搭帶高跟鞋亮相,展示春夏系列兩大輪廓造型:第一個外形修長,衝冠的髮型,闊口大圓領,膊位反出略圓或尖角翻褶,衫裙長及小腿勾勒鮮明線條;另一造型呈鐘形及花冠狀,豐盈的半截裙配直筒袖或燈籠袖緊身上衣,緊身上衣配搭直身半截裙。

要稱得上高級訂製服,「講究」是必然的,訂製服工作坊的精湛工藝在每條晚裝衫裙中展露無遺,每道暗褶皆人手製作,每條裙製作需要近350小時。柯根紗裙繡上羽毛花朵,一針一線縫製的風琴褶像優美的荷葉邊。絲質襯衫的縐菱紋亦是人手縫製,並綴以650顆珠子;皮裙的螺旋形皮塊之間連着一道幼幼的梯形蕾絲。全珠片白色套裝的圖案靈感來自Manufacture de Vincennes的瓷器,是手工藝術的結晶。此外,柯根紗裙繡上樹脂鑲上真乾花,綠色珠片長裙亦繡上手繪陶瓷花朵,統統都是手工縫製。大量的套裝和經典的tweed自然少不了,這一季的實穿度明顯提高不少,壓軸登場的泳衣婚紗教人驚艷,但在Karl爺的世界中,又有什麼是不可能?

真傳弟子接手帶領

早前記者觀看Netflix的7 Days Out,第一集正是Karl Lagerfeld準備2018春夏高級訂製服的前7天,Karl爺畫出一幅又一副的草圖,描繪當季的主題,由品牌旗下4個工作坊的負責人接手,單靠草圖各司其職,發揮出無限小宇宙,將看似不可能化成現實。Karl爺猶如最高領導人,他不用親手縫製衣服,只需要查看成品的好壞,有沒有細節需要調整,他筆下的羽毛自然會化為栩栩如生的荷葉邊;繽紛的花朵亦會變得精緻立體。

Karl Lagerfeld的死訊公布後,Chanel自然不能一日無主,品牌宣布由Karl爺的左右手Virginie Viard接任Chanel創意總監一職。沒有效法其他知名品牌的策略,換上當紅設計師,而是提拔內部舊人,這個決定看來早就定好。曾擔任品牌實習生的Virginie,從老佛爺任職Chloe年代已經開始共事,後來在1997年回歸老佛爺身邊,一直走到最後。老佛爺曾以「右臂」來形容Virginie,表示他們一直都是很好的伙伴。據知,每次老佛爺描繪好的草圖,都會由Virginie擔任溝通橋樑,與工作坊、物料供應商協商,Virginie在品牌中有一定地位。短期內,Chanel的設計相信不會有太大變動,尤其是Virginie恍如老佛爺的右手般,多少會留下他的影子,但長久之後,會否脫離Karl Lagerfeld的風格,就不得而知。

Karl Lagerfeld對Chanel而言早已不只是一個創意總監,更是品牌的靈魂人物,與品牌畫成等號。只要有老佛爺,整個公司的上下都以他馬首是瞻,30多年來建立的聲譽,撐起整個品牌,並非人人能做到。這個時代,還有多少個像Karl Lagerfeld的設計師?

查詢:Chanel 2810 0978

文:Sammy

統籌:John Wan

編輯:王翠麗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