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HER Say... 浪遊印度 藉民族服連結香港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小明去旅行,專挑落後的地方遊歷,覺得吃吃苦、體察當地生活,旅行才有意思。遊歷時搜購當地手工精巧的民族刺繡衣裙、布袋,在網店上售賣,賣得的部分收益會捐助當地學童助學。「有人說我這行為很偉大,其實我只是藉這件事令香港人認識印度、買到心頭好;印度婦女能藉自己的手藝掙得金錢;而我則能藉此將兩地連結,分享資源,並繼續讓自己四出旅行的流浪的生活方式。」

1. 印度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印度神秘、多元,攙雜天主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等不同宗教與文化。當你從南走到北,會見到很多不同景色,有沙漠、高原,南部舒適自在猶如法國小鎮。

2. 為什麼每年都想重遊印度?

印度貧富懸殊嚴重,階級觀念重,街上有人一輩子賣筆、花圈為生,小孩子窮得拾起沙來吃,但階級流動性很低,他們的境遇很難改變。我大學時念社工系,旅行中所見所聞,似乎能與大學時讀充權、分享等理論連結,覺得可在那裏做一些事,每年務必回去一兩趟。

3. 旅行中最難忘的一件事?

有次在印度被騙買一張高價的火車票,我當場揭穿了騙徒,他跟我道歉,說自己家貧,身不由己,為了養妻活兒才穿西裝出來行騙。我要他帶我去一個本地市場入貨,作為欺騙我的補償,結果我在那裏找到一家衣飾很美的商店,一直光顧入貨至今。

4. 印度婦女的衣著是怎樣的?

她們多穿3件式套裝,布料富鮮明的色彩,少穿藍、白、黑等顏色,衣服上有精美刺繡。

5. 透過售賣印度服飾,想做什麼?

每賣出一件貨物便會捐出約50元給當地居民改善生活。但這不是施與受的關係,因物品由當地婦女生產,她們有貢獻,買賣民族衣裙只是把香港與印度連結起來。

6. 你認為快樂是什麼?

印度人令我發現快樂可以很簡單。有個婦女沒手提電話,無法跟他人聯絡,於是我給她一個只千多元手提電話,她開心得數晚睡不着。

7. 最近有什麼反思?

開始反思消費品的價值,香港人買一部智能電話,會花7000、8000元,甚至1萬元,這價值等同於在印度買一個一廳兩房,兼有廚房、浴室的單位。我們真的值得花這麽多錢買一件隨身物嗎?

8. 你認為美是什麼?

我認為人對美的看法,會隨人感受和心情而改變。心情不好時,會想穿顏色單調的衣服,覺得黑、白、灰已很足夠;當心情很好時,喜歡色彩繽紛。

9. 目前覺得人生中最困難的事是什麼?

免不了是要經歷不同階段的轉變,有些轉變突如其來,而當這些轉變來臨時,還要適應和習慣,並將自己重新定位 。

10. 你認為這世上什麼東西價值是被高估了?

鑽石,最近想買鑽石戒指給媽媽,才發現真的很昂費。想起電影《血鑽》揭示非洲鑽石業背後牽涉壓榨勞工、非法勞工等事,甚至買賣背後跟軍事、政治有牽連,於是便不想買了 。

■Profile

何潔明(小明)

大學念社會工作系,畢業後沒有從事相關工作,遊歷多個東南亞發展中國家,及後開設網店「Wish You Were Here」,從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摩洛哥等地蒐羅民族服飾回港售賣,部分收益回饋當地居民,改善生活。

文:吳穎湘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