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注海洋氣息 輕盈飄逸 迷倒千禧世代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作為當代名氣最大又最為人熟悉的奢侈品牌之一,Giorgio Armani如今正站在變革的風眼。隨着千禧一代成為奢侈品市場增長動力的火車頭,如何回應這群消費者對穿衣的需要,對準他們的時尚態度,也成為所有大牌關注的重點。2019年GA春夏女裝,能否正中他們的胃口,且拭目以待。

千禧一代的時尚態度和需求,成為當下奢侈大牌勢必爭取的目標客群。沒有品牌會忽視回應他們的需要,且看大牌路易威登都找來潮牌Off-White設計師Virgil Abloh來主理男裝,如此背城借一的戰略部署,就知道市場形勢異常嚴峻,奢侈大牌變陣在所難免。

合併男女時裝騷

那一直以優雅風格享負盛名的Giorgio Armani如何是好?且看品牌近期的動作可知一二。

早在兩年前,Giorgio Armani集團宣布改革計劃,把Armani Collezioni和Armani Jeans系列拼入Giorgio Armani、Emporio Armani和A | X Armani Exchange產品線,將原有的五條產品線精簡到三條,就是為了不讓過多的系列讓消費者覺得困惑,希望「與時俱進」。

對Giorgio Armani來說,舉辦男女騷合併也屬於「與時俱進」的策略之一。剛於米蘭舉行的2019秋冬女裝騷,就是一場首個男女裝合併的系列。對品牌來說,少一場就意味着少一筆開支,同時,男女裝合併也呼應了當前模糊性別的潮流,能獲得更多千禧一代的認同。

的確,近年愈來愈多奢侈大牌開始男女騷合併,2019米蘭春夏時裝周就有Gucci、Bottega Veneta和Salvatore Ferragamo都是如此,此前Saint Laurent、Givenchy和Valentino等品牌也舉辦過男女裝合併時裝騷。

這個變陣對Giorgio Armani來說無疑是最好策略,但品牌似乎沒有把握自己在1980、1990年代的光輝歲月,用品牌的精髓來再度教育千禧一代。GA最為人所知的賣點,不就是性別模糊但又優雅經典的deconstructed jacket嗎?在品牌最風光的上世紀80、90年代,那些令人難忘的廣告形象,就是男女同框穿上不知是男是女裝的西裝外套。透過寬鬆線條輪廓的西裝剪裁,成為職場女性用來強調自身與男性有平等地位的工具。

透薄物料 精湛剪裁

說回GA今年春夏季女裝,一貫優雅自在的職場power suit依舊是系列的賣點。但Mr. Armani卻在細節間注入了女性獨有的柔美態度,使之跟力量無間結合。讓穿上Armani suit的女人,不獨是職場女強人,也有了女人特有的剛柔並濟韻味。系列同時亦有很多純女性化的設計,大師的精湛剪裁與華麗裝飾運用在絲綢、色丁、柯根紗等輕透物料上。用色方面,這季主題明顯受海洋生物的啟發。模特兒穿上如液體般流光四溢的絲綢走在天橋上,那種率性隨心的流動讓人聯想起粼光閃閃的大魚。色彩方面混合了海洋灰和藍,與大膽的紫紅色和珠光色調結合。PVC配飾和魚網手袋帶來更多海洋的聯想,叫人想立刻奔往海灘去。

時尚的本能之一,正是捕捉和反應當下社會變動和文化變化。當前千禧一代的消費口味固然是大牌關注的重頭戲,但如何將自身賣點重新提煉再出發,才體現大牌的氣度所在。從來在風格和設計上就已打破「男子氣概」和「女性陰柔」的界限的Giorgio Armani,從來都懂得如何讓時尚變得流動起來,事實也沒必要像其他品牌般將一貫的優雅形象變成街頭戰士。我相信,只要Mr. Armani尚在人間,優雅到底的品牌本質還是會堅持。萬望他老人家繼續老當益壯,長命百二歲。

查詢:Giorgio Armani 2532 7700

文:張言志

模特兒:Judit(Liberté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Show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