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衣服溝通 簡單就是美 直覺斷捨離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簡單就是美」(Less is More)是信念,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在設計層面,能做到以小見大,更是一種自信的表現。美國時裝品牌Theory廿多年來堅持走簡約摩登風格,即使時裝潮流早已轉了不知多少遍,但今時今日依然以俐落的剪裁俘虜一眾低調而有品味的顧客群。品牌前年任命The Row前首席設計師Francesco Fucci擔任女裝創作總監,對Francesco而言,簡約就是收與放的過程,是自然的設計本能;時裝設計既是他的工作,也是他說故事的方式。

透過剪裁布料說故事

身處資訊爆炸的年代,靈感可說是信手拈來,但要在豐富又雜亂的資訊中做到去蕪存菁,先決條件就是找到「做」的原因,有了基礎才不會偏離航道,對自己篩選下來的東西充滿信心。「我喜歡用布料去塑造形象;更重要是我喜歡女性,喜歡為她們創作亮麗的衣服。」基於這個簡單不過的原因,年少的Francesco選擇了在那不勒斯的專科學校學習剪裁和成為打版師(patternmaker),其後到米蘭展開時裝設計師生涯,後來到巴黎高級訂製服時裝屋Louis Féraud工作,其間激發了他對傳統工藝、布料和刺繡等的熱情,也擴展了他的時裝世界;11年前他毅然選擇定居於紐約,先後加入以簡約設計聞名的Calvin Klein,突出女性美的Diane von Furstenberg和極簡奢華的The Row,以上多元化又風格迥異的時裝背景,引領他一步步遇上Theory。

Theory代表簡潔有力又富現代感的設計,過去20多年奉行簡約主義,一直以來專注地做好剪裁、布料運用和簡而清的設計,為女士的上班服重新訂下實穿又富格調的摩登風格。去年,Theory宣布由Francesco出任女裝創作總監,他將意式的浪漫精緻和法式的夢幻奢華,與輪廓分明的簡約線條融會貫通,為品牌帶來全新面貌。「20年來,女裝改變了很多,同時也有更多選擇;所謂Modernity(現代)就是跟現今社會連結在一起,服裝的比例、用料和設計都與當代息息相關。」做出屬於21世紀的服飾並不等如抹殺過去,Francesco首個早春系列就從昔日的Theory中挖寶藏,將經典的西裝外套、褲款和長青熱賣的白恤衫重新演繹,結果大受好評。既要跟隨前人的步伐,又要另闢蹊徑,Francesco上任不久便交出亮麗的成績表,一切都歸功於那「簡單就是美」的大原則 。「 每當尋找下季的設計靈感時,我會把收集得來的不同事物放在一起,然後思考『我想要說怎樣的故事?』,但我不喜歡用太多的詞語描述,希望以最直接的方式去表達,因此會不斷捨棄不需要的東西。」因此每個面世的系列就是反覆思量後最值得保留的精華。

2019春夏 盡展地中海風情

Francesco筆下的Theory,線條俐落、色調濃淡得宜,低調卻不失存在感,來到2019年春夏系列,他就帶大家回到成長之地意大利南部,將當地的大海、晴空和令人迷醉的自然風景以純白、玉米黃、赤褐和淡藍色等幻化成一套套柔美舒適、散發奢華韻味的春夏女裝。新季的單品款式多元化,寬鬆的連身長裙、中性化的條子西裝又或是浪漫富女性美的荷葉邊半截裙,適合各類身形和風格的女生;服飾選用輕身的亞麻布、絲絹及輕身軟皮等突顯女性線條之餘,也側面地反映時下女性活潑、幹練和自主的個性。

相比起前任創作總監Olivier Theyskens,大眾對Francesco的認識不多,就連時裝傳媒仍然不時以「前The Row首席設計師」來介紹他,問到如何透過Theory進一步讓公眾認識他?Francesco不以為然,只說「我的工作是為Theory設計服裝,就像公司其他員工一樣,我只是有機會讓我的想法傳遞出去」。這種「打好呢份工」的態度,看似被動又欠缺熱情,但其實他都把注意力都全傾注在設計當中,發掘適合的布料去建構心目中最理想的女性形象。

Francesco自言是個情感豐富的人,一切關於服裝的東西都可以牽動他的情緒,「當遇到好的布料,我都會深深的被觸動」。他不下數次提到希望做出充滿情感的女裝,更希望穿者可以從中感受到那份細膩的感覺。他一頭栽進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樂在其中,其他事情都變得不再重要;而衣服就是他與大眾溝通的橋樑。

查詢:Lane Crawford 2118 2288

文:Peggy Choi

統籌:John Wan

編輯:陸亮瑋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