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4日

【明報專訊】感謝南區區議會全力贊助,「撲水減廢到南區」項目如期於6個月內順利完成。透過為區內學校安裝配備濾芯提供冷熱水的飲水機,舉辦環保升級再造工作坊和有關即棄塑膠問題的環保講座,我們成功將「向膠樽水說不」的信息帶入校園。

作為北區居民帶領着這個蚊型環保組織去南區展開上述計劃可謂困難重重,除了目的地肯定要翻山越嶺兼過海才能到達外,缺乏在地聯繫和網絡也令我們在計劃推行初期吃了不少閉門羹。後來幸獲在地組織「染南-不是垃圾站」的阿茵和明愛南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朱Sir的介紹,以致計劃最終共獲得16間學校的支持,遠超預期,參與計劃的學校涵蓋中、小學,專上院校、特殊學校以及國際學校,影響範圍廣泛,參加人數超過一萬,在此再次感謝上述兩位幫忙引薦。

其中一間學校報名參加時表示,學校光是買桶裝水每月就花費數千元,校長正在考慮以配備濾芯的飲水機代替之,恰巧收到計劃的介紹電郵,所以立即欣然報名。我不忘補充除了省錢之外,桶裝水的運輸其實為這個城市徒增不少路邊空氣污染。再者,每次送十桶八桶水來,加上空桶又要等待下次送貨時帶走,其間佔用了校園多少寶貴空間?更不用提那些膠桶用上幾次之後其實也變成塑膠垃圾,長埋堆填區無間地獄。

向膠樽水說不 減垃圾量

總括而言,計劃不但成功為校園安裝配備濾芯提供冷熱水的飲水機,從而減少樽裝水的消耗,實際減少南區的垃圾量,亦教育學生塑膠垃圾對環境的影響,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更能鼓勵學校將惜物減廢引入課堂,持續提醒學生改變生活習慣以支持環保,成效讓人非常滿意。藉此機會再次感謝下列學校參與是項計劃:香港真光書院、聖伯多祿中學、香港航海學校、明愛胡振中中學、香港青少年培育會陳南昌紀念學校、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瑪利灣學校、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薄扶林) 、嘉諾撒培德學校、鴨脷洲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明愛莊月明中學、Kennedy School(堅尼地小學)、West Island School(西島中學)。

「撲水減廢到南區」活動就像愚公移山一樣。移的是哪個山?膠樽垃圾山。

文:彭凱恩

gogreenhongkong.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