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工學書法 「字」修內在美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4日

【明報專訊】看一個人的字迹,就像看一個人衣著打扮,可從外在形象,大概感知她為人。西洋書法家Wendy Tang辭掉美容品牌公關的工作,由注重容貌形象的世界,轉而修煉字體之美。學藝回港後,不少品牌找她寫邀請函、感謝卡,甚至演唱會海報、衣服上,都可找到她的字迹。相比電腦字體,手寫字在市場上的價值,大概就像在一式一樣的成衣中看見手縫衣服一樣,令人從工藝中看到生命力。筆耕者的外在字形與內涵的修煉,反映出怎樣的學習及生活態度?

1. 對你而言,西洋書法的吸引力是什麼?

可能有人把它當成時興潮流、三五知己的假日興趣,或是因為它的美而想學。而對我來說,它內裏蘊藏很多故事和歷史,是歷史遺留下來的藝術,令我着迷。

2. 如何形容自己的性格?

常被人以為是很斯文、很愛打扮、柔弱的女生,但我其實是個活得很隨心、個性堅毅的人。

3. 如何形容自己的衣著風格?

淺色為主,喜歡簡單、舒適,平日穿球鞋多於高跟鞋。

4. 你覺得時裝與書法能否合作?

可以,曾有倫敦時裝設計師跟我crossover將一個我寫的字化成類似刺繡的圖案,所以西洋書法不止是生硬地出現紙上,將字形轉化成電腦檔案後,可用於時裝設計上,有很多玩法 。

5. 有沒有試過在衣服上寫書法?

有。外國流行bridal jacket或wedding jacket,是讓新娘穿的皮褸或牛仔褸,我有一個計劃是在這些外套上寫上婚禮有關的字句及圖畫,如新娘捐錢給特定慈善機構,便可免費向我租借。

6. 字迹能否反映一個人的心理狀態?

可以,例如見人寫出來的字形線條抖顫,通常是因為初學書法時緊張,用力抓緊筆桿所致,要放鬆心情,多練習。

7. 以寫書法為職業,有什麼困難?

雖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但都有很疲累的時候,因為每一個字都不能假手於人,縱有一千件作品,即使不眠不休也要咬緊牙關,一筆一畫去完成 。

8. 書法是你目前為止最認真學習的一件事?

不,讀書時代很認真游泳和打籃球,會勤力練習和參加比賽。我自小性格比較堅毅,意志力強,相信是從運動訓練而來。

9. 學書法後,心境有什麼改變?

以前容易緊張,生活節奏急促,現在心境平靜了許多。寫字時須保持心境平靜,若在活動上被很多人圍觀,我會幻想自己身處一間玻璃房,將自己與人群隔開,便能放鬆心情寫字。

10. 書法上有什麼東西被高估了?

我反而覺得很多人低估了寫字須付出的努力,太想一步登天。想寫好一個字,有不少細節要注意,坐姿、呼吸、執筆的力度及角度等,都不能忽視。初期需反覆練好一條線、用鉛筆打圈,之後再逐個英文字母仔細練習。

■Profile

Wendy Tang

曾從事美容品牌公關9年,及後辭職往英國學西洋書法半年,師傅為世界著名書法家Paul Antonio。回港後全職從事西洋書法工作,至今3年。

文:吳穎湘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