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加映:與大自然共舞的展品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3日

【明報專訊】最優秀表現獎——斯德哥爾摩家具及燈飾展每年也會選出「最優秀表現獎」,今年由TangForm系列海草物料系列,是丹麥籍設計師Nikolaj Thrane Carlsen作品,選用100%可生物降解的海藻複合物作為原材料,當中主要由大葉藻(Eelgrass)及鹿角菜膠(Carrageenan)組合而成。(圖a)

反思過度消費——瑞典Linnaeus大學Design+Change學系的現場行為展覽Hurry Up Before We Collapse,榮獲大會「年度永續項目」獎項。由學生或站或跪扮成粉紅系列家具,直至肢體疲累倒下。展覽探討過度消費的社會正逐步邁向崩塌,引發現場參觀者反思。(圖b)

細菌培植——瑞典設計師Jan Klinger的Bacteria Lamp是貨真價實的細菌有機培植實驗,染了色的細菌如實驗室玻璃管的燈罩內滋生,變成奇幻的紋理圖案。設計師說歡迎度身訂做,他指着牆上一盞紅色燈說:「這個是為我伴侶做的,我回到我們邂逅的地點收集細菌。」(圖c)

積木桌子——Swedish Wood是瑞典木材業界的代表機構,每砍下一株松樹,便種兩枚樹種子。此外,機構跟瑞典的設計學院合作,通過新技術和創意為木材家具帶來新面貌。瑞典Linköping大學的Carl Malmsten家具學院學生Oliver Kåge創作的Pyssel積木桌子就是其中的出色作品。(圖d)

文:周游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時尚特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