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芒乍露:完美無瑕的言語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洞悉謊話、藉口、語言藝術,尤其是來自說話了得的嘴巴,雖是困難,但如果你用心聆聽,幾次傾談後,不難發現一些重複的pattern(模式)。他們的說話表面聽來通順流暢,但通常帶點冗長和空洞,沒有層次感和深度;每個說法像是完美無瑕,無論你挑戰哪個矛盾位,對方總能自圓其說。

有些小聰明的人,習慣「走精面」,一直賴以生存的是一張圓滑嘴巴和製造錯覺(misperception),故他們都是高手!面對說話高手,先不要被其氣勢和表面自信震懾和蒙蔽。當你靜心分析,會發現說話內容滿佈漏洞。

他們最普遍的破綻是用「數白欖」方式來隱瞞真相或內心虛浮,以為滔滔不絕地列出愈多點子,便能顯示他對事情瞭如指掌和深刻反思。我重質不重量,排山倒海地給我一大堆空洞無物的表面分析,只會暴露其心虛或無能。

另一線索是經常自圓其說,任何問題都能被他們拆解為沒有問題。有高管跟我討論團隊問題,我隨着他的論述而提出關鍵問題時,他才提出一些新的重要資料來解畫,討論了半天後,他竟然把自己提出的問題化整為零。我心裏立時泛起強烈的「混吉」和「搵笨」的感覺!

結合我與這人之前的一些對話,心裏不由得起疑心,認為他不大老實,往往在關鍵時刻「作古仔」,臨時堆砌一些新的說法來為自己解說,才會出現那麼多自相矛盾的破綻。

識破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招數

有些人很懂得用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惡人先告狀、「捉字虱」、「扮失憶」等招數,最後更會反罵你記性不好,忘記給指令或給錯指令。此外,當他們被逼得緊了,說謊也不能推卸責任時,寧願承認自己「忘記了」、「會錯意了」……企圖用一個較輕的罪名來取代真正的錯失。

還有種非常普遍說法,就是把個人不滿營造為代表所有或一大班同事的意見,一不留神真會令人感到緊張和大件事。我訓練自己不要墮入這種陷阱,每逢聽到如此誇大言詞,便會進入細節求真和要求他量化:「即幾多個人?超過半數?」然後要求他具體一點說清楚有關情緒來自何事,為何和如何產生出來……

有時候我知道自己的演講可能有比較「惹火」的內容,涉及部分聽眾忌諱的敏感話題,以免有人騎劫「民意」,假裝代表所有同事的架勢向其老闆投訴我,我會主動要求大家即場填寫意見書,然後交給主辦單位存案。真有人投訴的話,老闆自會心裏有數,投訴人是否具代表性。

要拆解字裏行間潛在信息,與人交談時注意其眼神,注意說話自相矛盾地方,注意哪兒過於流暢、理據過於完美無瑕。相信你直覺和心裏疑惑,用邏輯和常理分析,在破綻位提出疑問。

要長遠杜絕員工不斷測試你的底線,你要顯出精明的一面——時而拆穿其伎倆,時而顯出你的觀察入微和批判思考,時而身教如何「有錯要認,打就企定」的做事態度。你的精明,可建立一個老實的企業文化。

文:何靜瑩

Ada.Ho@Paxxioneer.com

相關字詞﹕謊話 職場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