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 in Germany:狂歡嘉年華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每年在德國西部和西南部地區舉行的狂歡節在昨天正式結束,這個為期3個多月的街頭節慶,至今已有將近200年的歷史。狂歡節在德國不同地區有不同名字,我們家住在萊茵河流域區,在這區狂歡節被稱為嘉年華(Karneval/Carnival)。各個地區慶祝的形式大致相同,主要是花車遊行及把酒狂歡,大家會裝扮誇張甚至穿著奇裝異服參加節慶,有如參加一場街頭化裝舞會一樣。為什麼要裝扮?因為參加者都希望藉着嘉年華來掙脫既有身分,以裝扮帶出新的角色。

各個嘉年華當中,以科隆(Köln/Cologne)嘉年華最具代表性,亦是歐洲最大的街頭節慶之一。嘉年華由每年11月11日11時11分正式開始,歴時3個多月,通常於翌年復活節前40天完結,不過大部分的重點活動也是在除夕之後才舉行,而高潮必定是嘉年華最後一星期的活動,由星期四的「女人節」(Weiberfastnacht),到「玫瑰星期一」(Rosenmontag),以及「聖灰星期三」(Aschermittwoch),到處可見街頭遊行及花車巡遊,而且大部分德國公司亦會於女人節當日為員工舉行派對,盡情狂歡。

豐收慶典 守齋前盡情享樂

狂歡節在德國又稱為「第五季節」,聽說它的起源是以前農民慶祝春天到來和預祝豐收的慶典,在這個時刻萬物復蘇,農作物開始再次生長,農民可以放心享用為剛過去的冬天預留的酒和食物;而從宗教的說法,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的第三天復活,耶穌被釘死前開始傳教祈禱守齋40個晝夜,所以以往天主教徒會遵守復活節前40天禁食肉、娛樂、婚配等慶祝活動,而於守齋前盡情享樂。不過到現今仍會守齋的天主教徒,應該不多了。

德國人真的很重視一年一度的嘉年華,無論日常生活多麼慳儉,但是為了參加嘉年華,可以用上幾百歐元置裝,他們在嘉年華派對上飲酒及用餐的使費亦不便宜,而大部分德國人也不會吝嗇這些消費。以我一個德國朋友為例,她之前用1.5歐元買一個沙灘波給她的兒子,並說很難想像會浪費金錢買沙灘波,但是為了嘉年華,她卻買了差不多200歐元的派對服!這種消費邏輯我真的不能理解。

嘉年華除了狂歡盡興,到活動最後也有陰沉一面,聖灰星期三前大家會設法將嘉年華期間做錯的事情趕快忘掉,方法是在星期二晚上焚燒稻草人形娃娃「Nubbel」,當Nubbel燃燒殆盡,人們的罪行也贖完,嘉年華亦告一段落。在嘉年華當中穿上奇裝異服,喝得酩酊大醉後能做錯什麼事?就留點想像空間給大家吧!

文:豆媽

相關字詞﹕狂歡節 第五季節 嘉年華 德國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