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SHE Says:Cue后為桌球戴圓眼鏡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戴着一副圓碌碌眼鏡的「Cue后」 吳安儀,自十來歲便穿一身中性紳士服,踩入以男性居多的桌球界。在女子桌球界連連奪冠後,她近年更不斷出戰高難度的男子賽,挑戰自己。「女將」放下球棒,私底下是一個以父為偶像、擔心家人健康、會穿裙子、愛狗、愛吃茶餐廳的地道香港女孩。「我原本只是一個沉迷打機的少女,桌球帶給我很多東西。」

1. 最初對桌球的印象是怎樣的?

小時候,桌球室對我來說就是父母工作的地方,爸爸當經理,媽媽任收銀。放學後,我時常待在那裏等他們放工後一起吃飯。

2. 自小有什麼志願?

以前從沒想過將來要做什麽,只顧打機。桌球對我來說,也只是爸爸的工作,從沒想過要學。

3. 何時開始接觸桌球?

直至13歲那年,一次爸爸參加桌球比賽,我望着他穿上馬甲背心、恤衫、西褲、結上煲呔,十分帥氣。心想:女孩子穿上也會很好看,便萌生學桌球的念頭。

4. 平時愛穿什麼服飾?

女生都是愛美的,不用打球時我偶然會穿裙子,亦愛穿「工人褲」、連身衣。

5. 為什麼喜歡戴圓框眼鏡?

打桌球時須俯身在桌上,眼睛向上望。這情况下戴圓形框的眼鏡,當眼睛向上瞄準時,會有較多空間,而方形鏡框則較易阻擋視線。有人問過我會不會戴隱形眼鏡或做激光矯視,可是我有很深的散光,隱形眼鏡通常度數不足;激光矯視則風險較大。

6. 每次比賽都有特定造型,會不會覺得沉悶?

不會。我有十幾副眼鏡,有不同顏色鏡框、不同形狀的圓框作配襯。桌球比賽裝束看似很男性化,我會花心思為造型增添女性特質。例如:恤衫會有ruffles、領結會買不同顏色或款式(如格仔、波點)。髮型也不只是紮馬尾,偶然會「鬢辮」。

7. 桌球運動員的路上遇到什麼困難?

初接觸桌球時是最困難的階段,因這項運動不是主流,亦有很多人覺得桌球室龍蛇混雜,只有壞人才打桌球,女生打桌球更不是人人能接受。幸好我生於桌球世家,當全職運動員,亦得到家人支持 。

8. 比賽有勝有負,你如何面對?

以前將得失看得很重,自從得到第一次世界冠軍之後,總覺得以後也要繼續獲勝,一旦落敗便會哭,心情低落。近年我開始挑戰男子賽,面對不少很厲害的男球手,很多時大比數落敗,但還是想繼續挑戰,享受比賽過程、從不同球手中學習,激勵自己更努力練習。

9. 經常到不同地方參賽,你最喜歡哪個城市?

香港。近年出國次數頻密,比賽後總想立即回港。我想念茶餐廳的菠蘿油、凍奶茶!

10. 什麼是美?

自然、不做作。令人看見了便感到快樂、舒服的東西,便是美。

■Profile

吳安儀

自小跟爸爸學習桌球,曾3度贏得世界女子桌球錦標賽冠軍,2018年登上世界女子桌球總會世界排名第1位。

文:吳穎湘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