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漂亮玩盡時尚「壞品味」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要數近年時尚界能把Camp發揮得淋漓盡致的設計師,Gucci的Alessandro Michele定是佼佼者。Camp的粗略翻譯叫壞品味,但它卻是一種離經叛道的視覺藝術風格表現。在剛發布的2019春夏季廣告短片,靈感源自荷李活黃金時代的歌舞片,製作之嚴謹認真叫人嘆為觀止。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作為當紅炸子雞的奢侈大牌,Gucci又贏了漂亮一仗。

其實,回看這幾年Gucci的廣告片,會發現這品牌骨子裏就愛整古做怪。從未來科幻、神話寓言、古典名畫到當代藝術,全都玩盡。重要推手當然是品牌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他接手後的Gucci在形象與風格上的提升,無疑是現代對Camp這個字詮釋得最「到位」的例子。

重現荷李活黃金年代光影

繼2017秋冬的怪誕外星之旅及2019早春的超現實挪亞方舟主題後,今次的廣告靈感是荷李活黃金年代歌舞片,與攝影師Glen Luchford合作,以「Gucci Showtime」為題,將充滿魅力的1940、50年代荷李活的舊光影世界重現。昔日6部叫好叫座的經典歌舞片再現畫面,包括:《花都艷舞》(An American in Paris,1951年)、《龍鳳香車》(The Band Wagon ,1953年)、《封面女郎》(Cover Girl,1944年)、《娛樂至上》(There's No Business Like Show Business,1954年)、《紳士愛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es,1953年)和《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1952年)等。

廣告中可見貌似熟口熟面的大明星,身穿全新的2019春夏系列,引吭高歌、跳踢躂舞。活力歡樂的歌舞片場面配上由Irving Berlin創作的《娛樂至上》電影配樂,彷彿走進一場天馬行空的超現實夢境。廣告重現的荷李活黃金年代,是指1930年到1960年之間,那正是電影界第一個星光熠熠的時代——沒有什麼視覺效果,沒有CG,有聲電影剛剛興起,明星制度剛剛出現,有着無法複製的輝煌。

今日時裝 妙配經典時髦

在一連串超現實的畫面中,最令人驚嘆的是今天Gucci的衣服,竟然和舊時的光影年代那麼脗合,確實要佩服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的功力。當然,廣告之所以能讓人有會心微笑的魔力,除了是那些伴隨着誇張妝容的笑顏,讓本該屬於那個年代的時髦成了永恆外,也跟Gucci過去一年又成母公司的業績功臣有關。

在廣告片於社交媒體上發布後不久,Gucci所屬的Kering集團發布了第四季度及全年的業績報告。先來看幾個數字。2018年,Kering全年銷售額同比漲升26.3%至136.65億歐元,營業利潤則同比大漲46.6%至39.44億歐元,奢侈品部門收入連續8個季度增長率逾20%。亞太地區增幅達34%,單是Gucci在2018年銷售額同比,便大漲33.4%至82.85億歐元,品牌營業利潤則較上一年猛漲54.2%至32.75億歐元,佔集團全年營業利潤的83%。

品牌大熱 帶動集團業績

數字反映事實,現今的Gucci確實比任何時候都要強,它的爭氣業績已令其競爭對手感受到威脅。但也有分析認為,Kering集團在業績上過分倚重單一品牌,長遠而言應該多元化發展才算穩健,當集團品牌個個都旗鼓相當、產品結構多元,抗逆的風險能力也相對較強。

作為消費者的,永遠只想「寧買當頭起」。今天的Gucci人人都爭先搶買,名店外的人龍永遠是最長,這樣的勢頭誰都想直到永遠吧。

文:張言志

統籌/John Wan

編輯/陸亮瑋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Gucci 2524 4492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