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oming﹕防脫髮 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愛美並非女士專利,現今男士也愈來愈注重外表。雖然並非每位男士都會如韓國男星般化妝、愛打扮,但不能否認大部分男士都非常關注髮型、髮量,特別恐懼「中年脫髮」危機。「鴕鳥」心態無助解決問題,及早作接受適當治療,有助減輕脫髮問題,且聽兩位專家意見。

仁安醫院整形及美容綜合專科中心總監及植髮中心總監彭志宏醫生指出:「事實上,95%的男士脫髮是受遺傳影響,頭皮上不同位置的毛囊對男性荷爾蒙Dihydrotestosterone(DHT)有不同程度的反應,DHT會加速頭髮的生長周期,使頭髮脫落。遺傳會使前額及頭頂的頭髮毛囊較易受DHT影響,而位於後枕的頭髮則較少受影響,所以後枕較少出現禿髮。」

專業髮型師Marvin Lin則表示:「25歲後,無論男或女的新陳代謝都會減慢,吸收養分的能力也不一樣。油脂分泌多或大汗的人,例如經常戴帽子、曬太陽而沒有為頭髮塗抹防曬產品、長期工作壓力大、熬夜等各種不良生活習慣,持續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洗護髮用品,甚至經常在冷氣風口位坐等,都會導致毛囊新陳代謝減慢,影響長出來的頭髮的質素,容易較早出現脫髮現象。」

不要錯過治療黃金期

鑑於男士脫髮問題如此普遍,大家更應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態,切忌採取「鴕鳥」心態,趁早把握治療黃金期,及早作出適當治療才是上策。

Marvin Lin分享:「在問題初期,頭髮會愈來愈容易『笠』,頭髮變得柔軟、沒有彈力,皆是開始脫髮的象徵。照鏡時,可留意額頭兩邊角位、頭頂等有否出現愈來愈多小毛髮,這有機會是本身健康的頭髮生得愈來愈幼,或頭髮在生長到1至2吋後折斷,然後生出來的小毛髮,這是頭髮愈來愈脆弱的表現。前陣子社交平台流行10 Year Challenge,10年前後的照片便很能如實反映脫髮問題,大家不妨多加留意。」

無獨有偶,彭志宏亦有類似意見:「我們每天脫掉50至100根頭髮,只要毛囊健康未受損害,大部分都會再次長出。如果大量脫髮,使頭髮的密度每平方厘米少於50條,頭髮便會明顯變得稀薄,甚至光禿。所謂治療黃金期就是愈早愈好,時間點很難界定,比較客觀的做法是利用一個特別為量度禿髮而設的比較圖——Norwood Scale,將自己的照片與各種脫髮程度的圖片比較,就會發現自己的脫髮問題嚴重程度。」

防脫髮產品真有其效?

既然脫髮問題如此普遍,男士們如何處理或延緩脫髮問題就變得關鍵,市面上不少洗髮及護髮產品都標榜有防脫髮或強韌秀髮之效,彭志宏指出這些產品缺乏醫學研究報告支持,在醫學角度未能確認其成效。「在醫學界目前只有兩種治療脫髮藥物獲FDA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可,一種是外塗藥物Minoxidil,它能增加頭髮厚度及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刺激頭髮生長。另一種是男士專用的口服藥物Finasteride,能抑制體內DHT荷爾蒙的形成,由此減少脫髮。」

雖然暫時只有極少療程得到專業認可效果,但彭志宏亦認為使用防脫髮或強韌秀髮產品亦無不可。「選擇洗護產品時,應選擇能溫和去除油脂、污垢及造型產品等污染物,保持頭皮清潔,同時為頭髮提供足夠保護。撇開這些產品防脫髮或減少脫髮功能不說,如果它能做到清潔及滋潤效果,同時能令髮量看來更豐盈、蓬鬆,即使只是外觀上的幫助,對脫髮或髮量稀疏問題的人來說也大有裨益。」

生活習慣有助延緩脫髮

對於延緩脫髮的方法,兩位專家都持有相近的意見,認為良好的生活習慣能延緩脫髮問題。彭志宏表示:「正常的頭髮生長周期可分為3個階段:生長期 (長達2年至6年)、消褪期(長達2至6星期),最後是休止期(長達3至4個月)。休止期毛囊會有新生頭髮開始形成,把舊的頭髮推出毛囊,使舊頭髮脫落。這個頭髮生長周期會不斷重複。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煙、壓力過大等,都會令頭髮生長周期縮短,換言之令脫髮問題加速,新生頭髮又未能再次長出,就會令頭髮變得稀薄。」Marvin Lin則建議:「有脫髮現象的男士盡量不要戴帽,不要將造型產品塗抹到髮根,使用造型產品後,當晚必須洗頭並洗淨所有殘留物。挑選有防UV及抗熱成分功效的造型產品,有助保護頭髮,減少受紫外線、室內燈光等環境傷害。」

對於愛美的男士,Marvin更分享:「造型前,可先噴上有抗熱、防UV、膠原蛋白等成分的修護噴霧為頭髮打底,阻隔紫外線及熱力的傷害之餘,膠原蛋白能使每根頭髮更輕和富彈性。之後可以在希望令頭髮看起來更蓬鬆的部位,拿着近根部的頭髮往上拉,同時用風筒的熱風集中在髮根位置吹,然後才用適量的髮泥或定型啫喱定型,令髮型整體看起來更濃密和更豐盈。」

■Profile

彭志宏﹕仁安醫院整形及美容綜合專科中心總監及植髮中心總監。考獲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Marvin Lin﹕曾於倫敦深造的星級專業髮型師,擁有20多年頂級salon和國際影視製作台前幕後經驗,現時為salon SHHH創作總監,顧客包括城中名人、美容雜誌編輯及中東王室成員。

文:Mike Lai

編輯/陸亮瑋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Hair Retuel by Sisley 3423 8800 John Masters Organics 3421 0726 MD 2118 2288 OMG 2915 1001 Patricks 2367 0860 Three 2833 247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rdr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