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日內瓦總部Watchland新廠房 垂直生產 保持獨立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今時今日,獨立腕表品牌要讓人認識和接觸,可以靠社交媒體;但回到30多年前,一個獨立品牌要成名,卻非常困難。Franck Muller正是在那個互聯網仍未流行的時代,以精巧傳統製表技術成名的少數品牌。最近品牌總壇Watchland內的最新機芯廠房落成,進一步實踐其垂直生產腕表的目標。

Franck Muller本人其實是個飲水思源的人,他在1983年開始涉足鐘表行業時,便選擇了位於瑞士日內瓦近郊的Genthod地區,後來在當地選購一棟1905年建造的新哥德式大宅,也就成為了品牌的總部Watchland所在地。總部位於日內瓦湖畔的一片緩緩斜坡上,前面便是美麗的湖景和對岸的雪山景色。

Franck Muller(下稱FM)的總部成立後,興建了一座古典露台花園,並着手在大宅前方兩旁空地建成兩棟風格相似的新樓,於2001年落成。當時草地上另外預留了位置,興建將來的兩棟新廠房。來到今年,品牌的最新機芯廠房終於落成,成為生產腕表內部零件的心臟,配合另外負責組裝、辦公室、售後服務等大樓,FM將原本在日內瓦Meyrin地區廠房的腕表製作工序都移師到Watchland總部。事實上,除了機芯以外,FM也是少數能自行製造表殼、表盤的品牌。

「逆時針」魔力 讓時光倒流

為慶祝新廠房成立,品牌特別推出全新Remember腕表。多年前FM曾推出Crazy Hours腕表,表盤上的小時刻度不依正常次序排列,時針每隔60分鐘便會跳往下一個正確的數字時標,今次的Remember腕表也沿襲了Crazy Hours的另類指示時間方式。驟眼看來,Remember表盤綴以傳統阿拉伯數字時標,跟品牌的其他標誌表款大同小異,但當仔細觀察,便會發現Remember的時標排序左右對調了,表盤上的時分秒針是以「逆時針」方向轉圈。新表就像有種可逆轉時空的魔力,讓時光倒流。

Remember腕表以外,品牌去年推出的首款酒桶形潛水表Skafander也有續作。因為Skafander並非圓形,傳統的圓形旋轉表圈並不適用,品牌特別設計了一個按鈕和鎖定系統,讓用家可以快速而精準地設置旋轉內表圈,作為60分鐘潛水計時器。

今年面世的Skafander Chronograph計時表,備有4個觸動式按鈕和1個鎖定裝置。腕表8時和10時位置設兩枚按鈕,可按逆時針方向分別將內表圈向前調校1分鐘或5分鐘。對準後,按下9時位置的安全鎖即可防止潛水時意外觸動按鈕。表殼另一側的2枚鈦金屬按鈕則可啟動和停止30分鐘計時功能,作為潛水時的輔助計時器。

腕表的設計靈感源自羅馬尼亞的Skafander潛水衣。Skafander全壓力保護套裝於1930年代面世,特別為海軍潛水員執行深海探測而設,後來亦被改良成為太空衣,品牌為腕表配上此名字,正是代表腕表的性能穩定,可應付上天下海的挑戰。

鏤空設計 為鍾情機械表女士而設

當然,品牌近年最受歡迎的Vanguard系列仍然是重頭戲。今年推出的Vanguard Racing和Vanguard Lady Skeleton兩枚新作,分別針對男女粉絲而設。

Vanguard Racing採用弧形表背,配備精鋼或玫瑰金的酒桶形表殼。直徑45毫米的表盤內,立體數字時標和內表圈令表盤層次更分明。棒形時標的靈感源自一級方程式的起點線,3時位置的表冠護罩,靈感同樣來自賽車外形。新表配搭黑色橡膠拼鱷魚皮表帶,綴以穿孔小牛皮面層,呼應賽車手套的設計。

近年女士愈來愈鍾情機械腕表,Vanguard Lady Skeleton新表也用上鏤空表盤設計,讓大家欣賞其精細造工。機芯由156件零件組成,具備4天動力儲存,每枚零件均經過細緻打磨,當中工序包括拋光、倒角及緞面和珍珠圓點打磨等。18K玫瑰金表殼腕表,配上白色內表圈和同色系鱷魚皮拼橡膠表帶,無論男女也會被其機芯美學吸引。

文:Tung Cheung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2522 8800

相關字詞﹕機芯 表廠 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