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 Living:當了半世人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明報專訊】新西蘭女總理Jacinda Ardern提出「幸福預算案」Wellbeing Budget,建議今年制定國家預算案的目標方針,是改善國民的生活質素。廣為人知的「世上最快樂的國家」不丹,國王早在1974年提倡以「國民幸福指數」替代國內生產總值,說明經濟發展不能單講數字,要達到人民生活幸福才會持久。

邁向幸福社會的大前提是什麼?香港和瑞典人的期望,應該有幾點共通之處:社會秩序安定、經濟穩定、醫療教育制度及社會福利有所改善。政治政府方面呢?除了仰天長嘯「哈哈哈」,老夫子招牌金句「耐人尋味」,大概均能精準地描繪你我的感覺。

那麼個人快樂又包括什麼?有家庭有事業有物業兼上有高堂下有妻小?抑或是單身自由有齊學歷朋友儲蓄兼個人興趣?這個歷久常新的問題,人人答案不同,也按年紀與經歷而不斷變化。如果問我7歲細女,她會即時送上陽光燦爛笑容慢慢數:「食雪糕、返學、跟媽媽飲茶、看卡通、擲雪球、四圍走……」瑞典小一學生的快樂唾手可得,日日光臨。幸運不但是她,也是媽媽。

控制不到快樂才最快樂

剛剛「入伍」的我,當了半世人,對「快樂」這個年少好友愈感陌生。如果將「快樂」比喻為一個人的話,這位仁兄最幻變,最難留。回望過去每個齊頭10年,快樂源自不同階段的體驗:20歲的自主自由,30歲的自以為成熟,40歲的自覺幸福,都曾經是快樂的根源。到了50歲,我才覺得過去的階段性快樂相同之處,是以為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自己追求的、自己值得的。到了50歲的今天,我才有種「針拮到肉」的領悟,原來當我控制不到的快樂發生時才最最快樂。

例如跟同事胡言一通令大伙兒哄堂大笑。例如在機場見到梁朝偉並膽敢挽着他臂彎拍照兼傻婆地說:「我都係姓梁㗎!」例如開年飯把田雞當正係雞推介給半唐番後生細女。例如窗外有藍天心裏有陽光的一刻。例如吃到多個超級美味瑞典傳統忌廉杏仁包。統統都是設計不了、預料不到、沒有期待、隨心逐流的快樂時刻。當感官全盤疏通人最自在時,體驗到的快樂,就有如朱古力雪糕融化到紅血球般奔騰全身。我猜那效果跟7歲細女日日經歷的開心相當接近。

最神奇的發現是,當聚精會神在心裏把以上快樂畫面逐格重演時,快樂感覺又再從東方升起!事發時的短暫快樂不但復活了,也好像擴大到無限,從此靜待我心底,伴我邁向下一個10年。

覺得活了半世人什麼也不通也是件好事,不明就問,說就真心。至於那些階段性的快樂,俱往矣。

文:周游

jauyau@gmail.com, wordwordword.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快樂 瑞典 幸福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