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 Diary:時裝編輯的日常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明報專訊】「我們也許沒趕上看見三十年前的月亮。然而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帶點淒涼。」 這是張愛玲《金鎖記》的一句話。過年後,我將1997年台灣傳訊電視(現中天電視)時尚節目《大風行》的兩盒關於時裝編輯日常工作的訪問錄影帶,轉換為DVD。事隔廿多年後往回看,不禁惘然……人生路上哪有不辛苦和淒涼的?

節目內主持人的開場白是,在西方,時裝編輯擁有崇高的地位和影響力,但在亞太區設計中心的香港又如何?我不禁莞爾。節目中,我談到自己當時作為明報周刊時尚專頁和特刊主編的基本工作,包括內容策劃、拍片、設計師訪問、選圖、審稿和跟版式等,事事要親力親為。我也不諱言當時最困難和苦惱的地方,是明周原為娛樂雜誌,在那個保守的1990年代只注重分衆媒體,明周作為最早開設時尚專頁及特刊的大衆媒體,無論做任何事情也會被國際品牌、外國設計師、明星等拒絕,不像我之前在那些國際時尚雜誌中文版工作般輕而易舉,就算當年明周已是一本歷史悠久、很受歡迎的刊物。但我不認命不服輸,最終能令它逐步轉型,開闢了一個能被業界和讀者認同的時尚陣地,招徠廣告。

不過,熒光幕前的我看來滿懷心事,應該是因為工作壓力。只有當為模特兒搭配造型,以及展示我的時裝藏品,包括經典的Issey Miyake Pleats Please壓密褶長裙和Romeo Gigli的拜占庭風格裙袍時,我才展露歡顏,時裝又再回復令人愉悅的本質。

初出茅廬謝霆鋒 性感尤物吳家麗

其後電視節目組亦報道和跟拍了我當年因香港回歸祖國策劃的時裝大片專題,邀請了好幾位香港時裝設計師各自特別設計一套以中國為靈感衣服給不同影星,其中一組是吳家麗×趙彥綸(Allan Chiu),真是恍如隔世!當年參與這時裝大片拍攝專輯還有剛出道的謝霆鋒,可惜電視台沒選上報道他那一組,我這創意總監亦沒將當年這風頭一時無兩的時裝大片存檔,照片只能永遠人間蒸發!幸得電視台替我保留了拍攝吳家麗幕後花絮紀錄。這位一代性感尤物是最早支持明周時裝拍攝的知名影星。

由來香港時尚及生活類媒體的營運便不像其他地方般成熟,連香港電視台也是近年才有時尚節目,但廿多年前台灣經濟騰飛時已有,內容認真和細緻,還將電視節目賣至當時還沒起飛的大陸,敞開時尚世界一扇窗。

廿多年後再看這個電視訪問,我還有這股對時尚的滿腔熱誠和儍勁嗎?

文:Janice Wong

http://www.facebook.com/janicewong831, IG : janicewong831)

相關字詞﹕明周 明報周刊 編輯 時裝 時裝編輯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