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 SHE Says:彭秀慧 探索45+故事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明報專訊】擅長創作故事刻劃香港女性心態、以獨腳戲代表作《29+1》成名的彭秀慧(Kearen) ,其作品一向深得女性觀眾支持。觀眾認為她的作品見解獨到,能引起共鳴。一直熱中創作女性故事的Kearen,儼如香港女生的代言人。

1. 你如何定義自己?

我是一個path finder。人生對我來說就像一個旅程,我想不停探索新的方向。身邊很多跟我同齡的朋友,如今都已經settle down,過着穩定的人生,但我仍未想過要停下來。

2. 你覺得什麼是被高估的?

社交網絡平台的可信性。現在很多人認識一個人或一件事,都是透過社交媒體。他們好像覺得不需要親身了解和尋找,便已知道事情的真相。然而,每個人放帖子的原因和表達能力都不同,這令我對它的可信性存疑。

3. 香港女人有什麼特質?

我覺得普遍來說,香港女人夠carefree!做人做事若太自我審查,過於批判自己,便會局限了自己的發展。

4. 你覺得怎樣的女人最美?

優雅和勇敢的女人,譬如張艾嘉和蕭芳芳。她們一舉手一投足都很優雅,這是來自她們的涵養、善良及智慧。另外,她們勇於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單影響力十足,更能啟發他人。

5. 你認為理想中的女人應該是……

要有想法,但不是目中無人;要有能力,但不是橫行霸道;要有品味,但不是嘩眾取寵。不要隨意標籤別人及標籤自己。

6. 你的穿著風格是什麼?

多變。可能自己是演員出身,我希望在不同的場合看到不同風格的自己。例如排戲或拍電影時,我會穿得比較隨意,有點「爛撻撻」;至於出席重要活動時則會dress up,喜愛穿著設計簡單但cutting高貴的服裝。

7. 現在最想寫一個怎樣的女性故事?

成熟女人的故事。我覺得廿多歲女人的故事現在有很多,但年齡在45歲以上的則較少。這個年紀的女人有一定的能力,但內心世界卻較少人關心,這令我想探索更多。

8. 女人應該堅強還是柔弱?

女人應該剛柔並重。面對困難時,女人需要堅強,但過於堅強則會以為自己所向無敵。女人要適時展露脆弱和溫柔,才可以跟外界連結以免被孤立。

9. 你試過最勇敢的一次經歷?

當上電影導演。這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下這個決定時,並不知會面對什麼挑戰,只知道自己很想嘗試,並盡力克服當中的難關。

10. 事業上遇過的挫折?

應該是和合作的人得不到共識。我覺得一班人一起工作,如果可以齊心合作,會是一件很成功的事。相反,如果大家一起工作時沒有共識,未能藉合作機會令關係更進一步,我覺得就是不成功,算是事業上的挫折吧。

■Profile

彭秀慧 Kearen

集編、導、演一身的跨媒體藝術工作者,2014年當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18年憑首部執導電影《29+1》勇奪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一獎,將於今年4月第三度在舞台演出獨腳戲《月球下的人》。

文:Sabrina Au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Outfit: Iris & Ink @ THE OUTNET

Hair: Jo Lam @ Salon Trinity

Make up: Angel Mok

Venue: 英皇駿景酒店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