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懷念沉睡中的老佛爺 Karl Lagerfeld永恆黑白時尚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明報專訊】上周二,Chanel藝術總監Karl Lagerfeld去世,享年85歲。作為一個時裝設計師,他的死訊能讓全球時尚界人士哀悼,甚至連社交媒體中外報章A1頭條都是他去世的消息,不得不說,是一種超越常人的本事,是真正的生榮死哀。生前死後, Karl Lagerfeld都擔得起「老佛爺」這個至高無上的稱謂。

今年1月在巴黎舉行的Chanel 2019春夏高訂時裝展中,Karl Lagerfeld沒有在完場前出來謝幕。這是他自1983年加入Chanel以來第一次缺席時裝騷。

老佛爺與Chanel的緣分

儘管已經80多歲,老佛爺仍堅持工作,就算患病也要做到撐不住的一刻,這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應該很有共鳴。這位把一生奉獻給時尚的人物,成名很早。1954年,年僅21歲的Karl Lagerfeld贏得了國際羊毛標誌大獎,與時裝史上另一位大師級人物Yves Saint Laurent同場較勁,兩人後來也成為在世界時尚圈以至情場上的對手,是老佛爺眼中的宿敵。

在Karl Lagerfeld漫長的工作生涯中,最為人所共知的,當然是跟Chanel的緣分。

明報時尚生活life&style在2009年出版的巴黎米蘭秋冬時裝特集中,專訪了Karl Lagerfeld,他直白了跟品牌碰上的緣分:「剛開始時所有人都勸我不要接手Chanel,但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能看到它的將來。對我來說,那時的Chanel是個睡美人,她依然很美,只是睡着。由1980年代到90年代,我做的就是把她喚醒。來到今天,我要做就是讓她緊貼時代,邁進新紀元。」

將流行文化與品牌基因結合

熱愛挑戰和冒險的老佛爺,就是這樣跟香奈兒搭上了,而且一做就36年。自1983年擔起了這份歷史使命,他就肩負起每年高級訂製服、高級成衣與配飾等全部各大系列的設計,堅持並尊重Coco Chanel當日創立品牌時的獨立、自由與現代信念,還將各種流行文化與品牌基因結合。不得不承認,Karl Lagerfeld是做branding的一流專家,把玩流行文化在股掌之間,不亦樂乎,也成功帶領Chanel成為傳統品牌復興的典範。

Chanel另一項展現宇宙最強的branding範例,必數每年兩次在巴黎舉行的ready-to-wear時裝騷。對全世界時尚愛好者而言,這是一件值得半年一次翹首以待的「盛事」, 因為每次老佛爺總能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驚喜。即使場地每季相同,也就是巴黎大皇宮,但他就有本事把本質非常奢華的大皇宮,搖身一變成為世外桃源,而且從未讓人失望過。

時裝騷叫人拍案叫絕

曾經在這裏上演的時裝騷經典戲碼,全部叫人拍案叫絕,印象難忘。十隻手指都數不完的經典包括:香奈兒的數據中心、機場、農場、米芝蓮餐廳、超級市場、火箭基地、賭場等……總之,你想得出又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都可以幻化成時裝騷主題,既吸引眼球又能製造話題;但老佛爺可不是單純的showman designer,他每季還是會創造讓人一眼看出是品牌標誌設計的東西,像粗花呢套裝、山茶花襟針、珍珠頸鏈,然後女士們又例必每季乖乖進貢添香油似的買鞋買袋買衫。當然,最讓大家心甘情願掏錢埋單的,是老佛爺無盡的想像力。不僅讓菱格紋、花呢、黑白,還有雙C標誌深入人心,同時還能每年有不同「花臣」。說到底,老佛爺還是很忠於品牌創立時的初心。

這樣的一個熱愛生命熱愛工作的時裝大師、有才華又與眾不同的大人物,大家又怎不愛死他?姑勿論是否時尚界中人,老佛爺的為人和做事態度,也是值得大家欣賞和佩服的。

但願他安息。

文:張言志

統籌/John Wan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