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專訪創意總監Glenn Martens 大膽剪裁 前衛破格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1日

【明報專訊】壞男人總是比較吸引?在時裝界以「壞」而聞名的設計師,便一直俘虜大量粉絲。先有「時裝界頑童」Jean Paul Gaultier,然後有「壞孩子」Alexander McQueen;他們的「壞」 ,在於從不乖乖遵守「規則」創作,誓要透過設計顛覆傳統審美眼光。近年同樣不規規矩矩地創作的就有Demna Gvasalia,他筆下那誇張廓形與解構剪裁雖惹人爭議,但出道後迅即成為時裝圈熱門話題人物卻是不爭事實。還有設計同樣以破格見稱的Y/Project現任創意總監Glenn Martens,其大膽的創作方向卻沒有讓人喝倒彩,相信全因他筆下的設計,前衛得來又不會令人想起「醜陋」兩個字。

長久以來,時裝界一直是個充滿批評的地方,本身擁有室內建築學位的Glenn Martens,很自然被人質疑他在時裝方面的創作功力,然而,憑着後天努力與進修(到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修讀時裝),步步走來,從中建立出自己的事業方向。對他而言,室內建築與時裝,兩者有什麼分別?「一樣是建築物,另一樣則是衣服。說到底,兩者同樣與人類息息相關,可以讓人感到有自主權、舒適。在創作層面來看,兩者也關乎創作過程,分別在於一個是石頭,另一個是布料吧。哈哈!」

來自比利時的Glenn Martens,加上學歷背景,很容易令人聯想起這間名校孕育出的「安特衛普六君子」(The Antwerp Six),他們對Glenn Martens的影響有多深?「我與他們一樣,在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修讀時裝,當然感到很榮幸,那裏亦誕生出很多很優秀的設計師。我認為從中學習到的是比利時式的思考方式,在創作過程當中,概念往往重於一切,亦能夠衍生出不同設計思維與方向。」

師承時裝大師Jean Paul Gaultier

一如當今不少當紅的時裝設計師,Glenn Martens亦曾師承過鼎鼎大名的時裝大師。在修畢時裝後,他獲聘任在Jean Paul Gaultier旗下工作,擔任Junior Designer,從中除了讓他學習到更豐富的時裝技巧外,還讓他深入了解處身時尚界的箇中之道。「要知道時裝界是一個很難捱的地方,實際上亦是一盤生意,差不多一切也關乎金錢及銷售業績,若然不夠熱愛的話,很難繼續走下去。Jean Paul Gaultier是一個很懂得享受生命的人,而且他熱愛工作,他的投入度,更能夠影響整個團隊,對我來說,他可以說是我的事業導師。」隨後,Glenn Martens轉到Y/Project工作,擔任品牌創始人法國設計師Yohan Serfaty的首席助手。2013年,Yohan Serfaty不幸因病離世,在品牌CEO Gilles Elalouf的力邀下,Glenn Martens成為Y/Project的繼承人。「起初我並不想接任品牌創意總監一位,因為品牌的美學風格跟我的很不一樣。不過,後來跟品牌CEO傾談過後,他認為品牌風格可以從設計師的角度出發,在接任的首年,我便致力處理過渡期工作,同時間我又很想保留Yohan Serfaty的精神,向他致敬。兩年後,慢慢重新建立Y/Project,將品牌新風格定型。」

品牌多元風格 靈感源自不同的人

現階段的Y/Project,在Glenn Martens的帶領下,炮製出大膽而富有實驗性質的創作。談及設計,Glenn Martens總會以「多元化」來形容品牌的風格,「在構想系列的時候,心中想着的可以是我的外婆,可以是正在排隊的Club Kid,也可以是任何一個我遇見的人,我總想能夠涉及社會上不同群組的人」。那這次到訪香港,可有為他帶來創作靈感?「我來了香港僅兩天,已從街上看到不同穿衣風格的人,是一個很多元化的城市,相比之下,歐洲國家的人,在打扮上較為單一。我亦相信創作靈感往往是無處不在。」

記得Glenn Martens曾在訪問中形容自己為「1990's kid」,成長於流行文化極為輝煌的年代,為他帶來不少啟發。「很多跟我同年代的設計師,也會以1990年代為依據,相信當時大家也處於正在轉化為成人的階段,發掘自我的人生態度及價值觀,建立出自我身分。若要以音樂類型來形容我的設計,我想可以是Britney Spears,也可以是電子音樂,品牌的風格包含不同的元素。」

文:Vivian Lau

統籌/John Wan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Joyce 2367 812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The Buzz